中新网长沙2月12日电 题:海外华侨华人“疫”下携手同过暖心中国年

  作者 刘曼

  20余名在阿尔及利亚务工的中国同胞1月中下旬准备回家过年,分批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因每批都有人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均被滞留在机场隔离酒店。

  除夕当天,德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李先秋早早地出门买菜,做好饺子、萝卜干炒腊肉、夫妻肺片、姜葱虾、清炒西蓝花等菜肴,趁热送至法兰克福机场隔离酒店的每个中国同胞房间门口。因他们还在隔离,李先秋只能轻轻敲门告知,道声“新年快乐”就离开。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他们出门在外不容易,又人生地不熟的,特意做了饺子、腊肉,希望增添点过年气氛。”李先秋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介绍,这些海外务工的中国同胞来自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大多数人都上了年纪,不会德语也不会英语,隔离期间与酒店前台沟通、物资采买、外出就医等都需要帮助。

  李先秋从机场方面得知此事后,除每天给中国同胞送餐外,还承担了“超级联系人”“翻译官”“跑腿员”“心理疏导师”等角色。有一次,一位50多岁的中国同胞反映头疼脑热,李先秋一边电话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自费买来止痛片、消炎药等,并帮忙联络医生前去诊治。

  “好在虚惊一场。还有同胞没衣服换洗要我帮买,但受疫情影响,德国服装店要2月14日才开门,我只好把我的衣服收拾好送给他穿,巧的是刚好合身。”近一个月来,李先秋几乎是24小时待命,通过微信接收来自同胞们的各类需求,并及时帮忙解决。

  遇上有同胞情绪激动或低落时,李先秋还会与他们远隔大洋的家人保持联系,沟通情况,助他们安然度过特殊时期。“其实大部分都是焦虑引起的,目前他们在德国只认识我,作为同胞我肯定竭尽全力帮。”

  “遇见您真是我的福气”“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祝您新年快乐,牛年大吉”……春节来临,李先秋手机收到的感谢和祝福又多了许多,他回复道:“‘疫’路多艰,携手向前;牛年大吉,终是团圆。”

  当前全球疫情还没有结束,新西兰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陈水珍注意到,一些海外独居老人的亲人们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家团聚欢度春节。她随即发起关爱行动,连日来率队走访慰问社区80岁以上的独居同胞,给老人们送去生活物资,为他们包饺子,陪伴着一起过年。

  在陈水珍的带动下,新西兰Remuera华人协会、Onehunga华人协会、Epsom华人协会纷纷加入到关爱小组的队伍中,在春节期间为老年同胞送温暖,送祝福。

  “有你们真好,见到你们,让我们不再感到孤单。”一位年近九旬,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紧紧拉着陈水珍的手表示感谢。“我们就像您的孩子一样,您有任何困难随时告知,我们会尽全力帮助您。”陈水珍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