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杨瑞

  朱鹏华是快速公交B5路的一名公交车长,而他的妻子赵欢欢是快速公交B302路的一名车长,虽然两个不在同一条公交线路上班,但是由于两条线路的终点站都在陇海路西三环,又相当于是在一起上班。家在外地的夫妻两人,以前都是早早就规划着回老家过年的事项,而今年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夫妻决定留在郑州过年。

  调度室里的团年饭

  年三十当天,朱鹏华所驾车辆是6点10分发车,想着让妻子多休息下,朱鹏华悄悄先出了门。虽然是同一天上班,但因两人上下班时间不同,朱鹏华和妻子碰面次数并不多。B5路开收班时间为6:00至21:30,而妻子线路B302路的开收时间为6:00至21:00,妻子总是在调度室内等着丈夫下班。

  而朱鹏华有时有时跑末班,到终点站后已接近晚上23:00。

  不想让妻子久等,朱鹏华总是让她早点回家休息,而赵欢欢总是忽视丈夫的这个提议,默默地等待着和丈夫一起回家的时间。

  朱鹏华有胃病,赵欢欢总是照顾着他,这不今天是年三十,赵欢欢一早起来就包好了饺子,煮好后给朱鹏华装进了饭盒里,每人一个饭盒,夫妻二人就开始了过自己的大年三十。

  其实单位准备的有速冻水饺,但是赵欢欢还是希望年三十的饺子是自己包的,这样夫妻虽然在线路上吃饺子,也更有家的感觉。晚上在调度室的灯光里两个人吃着经过微波炉加热的饺子,顿时有了深厚的年味。

  与乘客相伴过春节

  “新年好”“春节还跑车,辛苦了”……车上,听到乘客的节日问候,朱鹏华心里暖暖的。开公交5年了,朱鹏华已安全行驶近20余万公里,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这个真的不容易,他是我学习榜样。”赵欢欢打心底觉得自豪。

  没有回家陪父母过年,他们心里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不舒服。

  “后来想想,只要把年过好、把日子过好,在哪儿都一样,更何况我们更加喜欢郑州的夜景。”夫妻俩说。

  是啊,公交人总是披星戴月,凌晨有他们奔赴工作岗位的身影,星月见证他们一天辛苦。作为公交人,节日的值守是常态,坚守在公交岗位上,送着乘客前往目的地,朱鹏华觉得他们的工作有了意义。

  当车跑完一圈,回到终点站时,朱鹏华朝着对面刚要发车的赵欢欢挥挥手,赵欢欢回以甜甜的微笑,忙碌在各自岗位的两人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