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致远

  “郑州东站到了!”

  2021年牛年央视春晚,由贾冰、倪妮、包贝尔、唐艺昕、杨迪、张雨绮等人表演的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时长18分23秒节目中,“郑州东站”被多次提起。很快,郑州东站火遍全国并刷屏朋友圈,亦是登上热搜。

  小品表演中,贾冰尽职尽责履职的同时,还意外收获了爱情。让不少网友颇为激动,“来郑州喝碗胡辣汤、吃碗烩面吧;倪妮在郑州下车,暗示绿城美女很多啊......”

  那么,一夜爆红的郑州东站,与这个小品之间是否有关联呢?它们赞助了这个节目吗?

  打卡:下了夜班站前拍张照

  2月12日上午10点钟左右,郑州东站西广场来往乘客稀少,郑州东站招牌前,竖立着“河南老家”四个大字,其旁边摆放着花束、灯笼。

  “刚下夜班,听说郑州东站因为这个小品,一夜爆红了,特意拍张照留个纪念。”广场上,两名身着铁路制服的男子,边走边说。看得出来,虽然神态显得有些疲惫,但是言谈举止中,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受疫情防控及政府倡导居住地过年影响,偌大的广场里,来往的乘客并不多。偶有乘客从车站走出,亦是有不少人停下匆匆步履,拿出手机与远方的亲友视频对话:“你瞅瞅,这儿就是《开往春天的幸福》小品中,多次提到的郑州东站。”一位李姓乘客说,因为家里有急事,才从上海乘坐高铁赶了回来。出发前,自己按照相关规定,核酸检测显示为阴性、测量体温正常。一路上,听不少乘客议论郑州东站,起初不知道咋回事儿,待到观看这个小品的视频,搞清楚了郑州东站为何这么火。

  李先生称,作为一名在外的游子,在全国关注度极高的春晚节目中,郑州东站多次被提起,让人倍感激动、兴奋,“我们大郑州、大河南建设越来越美丽了,它渐渐地受人关注度越来越高。”

  疑问:郑州东站参与这个小品没?

  “因为这个小品,郑州东站出名了,它拿赞助了吧;郑州东站是不是和导演组,打过招呼啊。”面对郑州东站爆红网络,有网友疑惑地说。

  “我们压根儿不知道这个事儿。”郑州东站值班站长刘钊受访时表示,他是在值班间隙,朋友向其发来抖音视频说,郑州东站在小品中爆红,才知道此事的。他说,小品中的G89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车驶抵成都东站,它抵达郑州的时间是上午9时32分。导演组根据节目需要,将故事场景设置在郑州东站,亦是于情于理都符合实际。不过需要说明的是,郑州东站并不知情这个品的创作,更没有参与赞助,“看了这个小品,我们很受鼓舞,大家都铆足了劲头儿,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好。”

  刘钊说,受疫情防控影响,大年初一的客流量在6000人次左右,不及往年的一半。虽然来往乘客少了,但是大家对疫情防控丝毫不敢松懈。小品节目之外,大家对郑州东站点赞、感动,源于长期以来,他们坚持精细化管理,处处为顾客着想,提供温情服务。

  据介绍,2009年6月,郑州东站开始建设历时三年建设完成,是亚洲规模最大的高铁站之一,是河南“米”字形高铁建设的重要节点。“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地图,以郑州为中心承东启西、连贯南北,直接贯通华东、长三角至华北、西北以及环渤海、西南地区,它大大带动了东中西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沿线贫困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