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峰

  在2月11日央视牛年春晚中,张国立的《国宝回家》让全国观众了解了山西天龙山佛首回归的故事,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获悉,和张国立共同讲述国宝故事的嘉宾杭侃是在郑州完成的中学和大学学业,最终成为考古大家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杭侃祖籍江苏省南通市人,1965年出生。节目播出后,有网友爆料“杭侃是在郑州19中上的学,算是半个河南人!”

  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几番撵转,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采访到了杭侃初中时的班主任,现年79岁的郑州19中退休教师胡文学,胡文学回忆道,“我记得杭侃,当时他是初一时转到郑州19中的。这孩子当时瘦瘦小小的,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位于班里中上等水平。”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杭侃亮相央视春晚的消息也刷爆了郑州19中的相关校友群,郑州19中的教师、学生都为学校能出这样的人才而感到骄傲。

  据介绍,杭侃在郑州19中度过了初中和高中时光,1982年考入郑州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6年到河南省古代建筑研究所工作,主要的科研领域集中在宋元明考古、佛教艺术、古代建筑、博物馆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主要论文著作有《荥阳千尺塔勘测简报》《布袋和尚画像碑》《博爱石佛滩摩崖造像应为隋代开凿》《博爱县石佛滩隋代摩崖造像调查简报》《中原北方地区宋元时期的地方城址》《河南浚县大伾山龙洞摩崖》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杭侃考入北京大学考古系,师从宿白先生,1998年获博士学位。1998年9到上海博物馆工作。2003年11月调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2007年9月调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工作,现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

  被盗凿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于2020年12月12日回到祖国,这也是2020年从海外回归的第100件中国流失文物。

  杭侃在央视春晚中说到,第8窟是天龙山石窟北壁最大的一个洞窟,建成于隋代,距今已经1400余年。天龙山石窟在上个世纪上半叶遭到大规模盗掘,致使很多文物流失海外。现在的天龙山石窟几乎没有一尊佛像是完整的,这是第一尊从日本回归的天龙山佛首。这尊微微含笑的佛首,见证了天龙山石窟精湛的艺术水平,具有重要的实物标本意义和很高的艺术价值,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杭侃还说,流失文物应回到原属地,这是文物保护的国际共识,待时机成熟后,有关部门将把这件佛首送回天龙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