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记者 陈孟统)中国驻美大使馆11日晚举办2021“欢乐春节”云端交响音乐招待会,庆祝农历牛年春节。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招待会上致辞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是坚毅、奋斗和奉献的象征,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发扬牛的精神和美德,为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

  他说,我们不会忘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美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现在疫苗为抗击疫情带来曙光,但抗疫仍然任重道远,相信只要中美和世界各国弘扬科学理性的力量和人道主义精神,戮力同心、携手合作,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浴火重生。

  崔天凯表示,面对疫情造成的严重经济衰退,世界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抵御经济金融风险势在必行。中国将坚定推进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与美国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

  崔天凯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本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也是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和“乒乓外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美关系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和冷战对抗,取得巨大发展,积极影响了中美两国,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更应展望未来,携手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应邀出席招待会并致辞。

  欧伦斯表示,他和委员会同事将在新的一年里发扬牛的精神,为两国对话沟通和美中关系改善继续努力。艾伦表示,牛年带来希望与启迪,新的一年充满重新出发的机遇。希望美中人民勇往直前,共同构建一个更加公正、友好和自由的世界。

  当晚演出由中国深圳交响乐团与美国费城交响乐团联袂呈现。自2月6日起,驻美大使馆以“共度新春迎接希望”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牛年春节线上庆祝活动,其中包括“2021春之声——中美青年云端音乐会”、在线播放《中国春节》纪录片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