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BBC世界新闻台罔顾事实,该禁!

  新华社记者王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11日通报,经调查,BBC(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近期,BBC涉新冠疫情新闻视频中将疫情与政治挂钩,重新翻炒所谓疫情“隐瞒论”“源头论”“责任论”,在涉疆报道和疫情报道方面极力抹黑中国,这是典型的带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假新闻,影响恶劣。广电总局禁止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是对国家利益的维护,也是对新闻规律的维护。

  真实、客观是新闻报道生命力之所在。BBC世界新闻台一边标榜“新闻自由”,一边传播与客观相悖、与事实不符的消息,是对新闻职业道德的背叛。新闻媒体一旦偏离客观、歪曲事实,必将遭受信任危机,走向失去公信力的穷途末路。

  BBC世界新闻台这种行为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在作祟。其一系列新闻报道,无视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罔顾我国民族团结事实,不仅试图以此扰乱其他国家对中国的认知,也给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公道自在人心。任何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与事实相悖的报道都经不起时间检验。BBC世界新闻台应该正视错误行为,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新闻报道、呈现新闻事实。只有这样,才能挽救一家老牌新闻媒体的声誉,也才能担负起促进不同文化交流融合的媒体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