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发布的数据,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707358例。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表示,近来一些非洲国家新冠病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南非是非洲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分别超过148万例和4.7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较多的非洲国家还包括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埃塞俄比亚等。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11日在声明中说,非洲国家新冠死亡病例数将在未来几天内突破10万。在过去28天内,非洲报告了超过22300例新冠死亡病例,比前一个28天增加了40%,非洲新冠病亡率上升至3.7%,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疫苗只是我们抗击病毒的关键工具之一。我们必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增加对卫生工作者和卫生系统的投资和支持。”她说。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穆茨万古瓦11日在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感谢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新冠疫苗,这批将于近期抵津的疫苗有助于为津一线医护工作者和高危人群提供“保护伞”,将大大增强津巴布韦应对疫情的能力。津政府期待在抗疫和其他领域与中国加深合作。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10日在内阁会议上要求相关部委加强防控意识,并要求塞政府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注意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他还表示,将加大对人力和财力的调度,最晚在2月底前开始疫苗注射。塞预计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第一阶段为350万人提供保护。

  马里卫生部长凡塔·西比11日表示,将为2.5万余名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的各类工作人员提供50亿西非法郎的奖金(约合924万美元)。(执笔记者:李斯博;参与记者:高竹、杨臻、赵宇鹏、邢建桥、张玉亮、滕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