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12时,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鲁迅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在我驻日本使馆、北京海关全力支持下,将佛首安全运抵北京(国家文物局提供)

  它是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从被迫远离故土那一天起,它在外漂泊了近一个世纪。除夕之夜,万家团圆,它作为《国宝回家》特别节目的“嘉宾”亮相春晚,佛容胜福,抚慰万千就地过年、无法团圆的乡愁。

  佛首的家,在山西省太原市西南的群山中。1400多年前,工匠们以细腻娴熟的技巧塑造了它圆润丰满的脸庞、宁静笃定的微笑。跨越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它和它的伙伴们,在群山中汇聚成中原地区的代表性佛教石窟,荟萃成一座东方雕塑艺术的宝库。

  天龙山石窟,见证了中华民族文明的辉煌,亦经历了中国石窟寺最为惨烈的劫掠——

  20世纪20年代,在日本古董商“山中商会”驱动下,天龙山石窟遭到大规模盗凿,超过240尊雕像被盗,几乎所有造像头部、甚至造像全身被盗运境外,现收藏于日本、欧美博物馆以及私人手中。

  我们故事的主角——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未能躲过此劫。第8窟是天龙山石窟唯一有明确开凿纪年(隋开皇四年,公元584年)且规模最大的石窟。据鉴定,佛首应于1924年前后被盗凿并被盗卖出境,从此下落不明。

  2020年9月14日,国家文物局监测发现,日本东瀛国际拍卖株式会社拟于东京拍卖一尊“唐天龙山石雕佛头”,疑似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在历史上流失的文物。曲折而振奋的追索行动就此展开——

  经过专家鉴定,佛首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鲜明,具备北朝晚期至隋初的显著特征,是研究天龙山石窟乃至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珍贵实物标本,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暂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让我们通过新华社独家视频,听听捐赠者张荣先生的心声——

  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到祖国的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雕,也是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英国返还68件走私文物、埃及移交在海关查获的中国古钱币……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我们一次次感受着国宝带来的震撼与喜悦。在这些万众瞩目的“归来”背后,是一代代“追宝人”执着不悔的奋斗,是千千万万文物工作者默默无闻的奉献,更是一个古老的东方民族觉醒与复兴的振奋。

  民族弱、文物散;国运强,文化兴。

  相隔山川大海,历经漫漫岁月,佛首的微笑依旧平静而笃定。

  它仿佛知道,一群与自己根脉相连的人、亿万平凡奋斗的你我,不会放弃追寻;一个矢志复兴的国家,一个珍视团圆的民族,永远等你回家,无论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