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查房、做治疗、写病历,从隔离区到生活区再到隔离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隔离病房第八梯队医生陈淑君在隔离病房内的日子略显单调,忙起来甚至忘了时间,要看看手机才知道日期。从1月18日进入隔离病房,陈淑君和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封闭了20多天,肯定也要在这里过年了。

  参加工作十几年,过年在医院值班对于陈淑君来说并不陌生,不过,在病房度过整个春节假期,对她来说还是第一次。为做好疫情防控,有些从境外回来的人员,要到医院的隔离病房进行隔离观察,陈淑君的工作就是照顾他们。

  陈淑君坦言,现在他们的工作已经轻松很多,但家人还是有些担心。“我爸听说我要来隔离病区,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我就一直安慰他说没事儿。”2月10日,陈淑君告诉记者。

  最让陈淑君放心不下的是两岁半的二女儿,进入隔离病区的第一个星期,她甚至不敢跟孩子视频,孩子看见她就会哭着找妈妈,而她在这里也是止不住地掉泪。“时间长了,孩子才不哭了,还会跟我说‘妈妈你值完班赶紧回来’。”说起孩子,陈淑君有些哽咽。

  过年了,为了让病房里的病人也能感受到年味儿,陈淑君和同事们买来窗花、“福”字贴在病房的门上,也准备了好吃的,大年三十晚上发给大家。

  很多病人情绪低落,他们最需要的是心灵的慰藉。陈淑君经常趁着查房,跟病人天南海北地聊天,开导他们,不值班的时候也会通过微信跟他们交流。

  “我是一个普通的医生,也是一个普通的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与家人短暂的分离成就更多人的美好团聚,很值得。”陈淑君的脸上是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