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农历辛丑年,让一个“牛”字冲天。2月10日,记者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楼甲骨纪事展厅,看到有一个橘黄色的展板格外醒目。一张巨大的甲骨图片上,印有一个书本大小的甲骨文“牛”字,旁边还配有一个现代汉字“牛”。

  农历牛年将至,凡是游客走到此处,都会不由地驻足细细品味,拍照留念。“甲骨文的‘牛’,是个象形字。你看,牛头部是简笔画象形,中间一竖表示牛面,上边向上弯立的两竖表示牛角,下面两小撇表示牛耳。”一位来自山东的游客说。

  一个展柜里面,躺着一片上大下小的牛肩胛骨,上面刻画了不少文字。“从这个展品得知,商朝就有多种牛。‘册千牛千人’,这句卜辞记载了商人用来祭祀的牛多达上千头。甲骨文中所见的‘牛’,多以颜色分类,有黑色、杂色、红黄色、黄色……可以看出商人祭祀很是看重牛的颜色。”中国文字博物馆工作人员李振洲告诉记者。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一个“牢”字。导游说:“牛在殷商时期不属于野生动物,是圈养牲畜,从这个‘牢’字就能看出来。在打猎的内容中,没有牛的踪迹。”

  “目前,殷墟甲骨文的‘牛’字有3000余见。甲骨文记载‘牛’最主要的用途是祭祀,相比于羊、猪、狗等其他祭牲而言,‘牛’字不止使用频率高,而且使用数量大,可以成百上

  千。”安阳师院甲骨学专家韩胜伟博士说。

  十二生肖中,牛排行老二。“在已发现的甲骨文中,除了牛之外,还有鼠、虎、兔、龙、蛇、马、羊、鸡、狗、猪,却没有猴。”韩胜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