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记者来到安阳市殷都区水冶镇阜城西街村。“咱上午去几个未返乡群众家里看看,下午去老党员家,明天上午去困难户家……”见到潘志伟时,他正和支部委员们商量这两天的安排。

  41岁的潘志伟是安阳市发改委能源办主任。去年3月,经安阳市委组织部选派,他来到阜城西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决定今年春节期间留在村里坚守岗位。

  潘志伟说,该村外出务工的有50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当地。“我们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他们在外地安心过年,没有后顾之忧。”他说。

  记者跟着潘志伟,来到71岁的村民王芳家。她的儿子来俊超在河北省唐山市打工,今年春节不回家。潘志伟先是帮王芳老两口打扫了院子,又给每间房都贴上对联。

  潘志伟还给来俊超打了视频电话,“俊超,今年我来当你的家人,两位老人我帮着照顾,你就安心在当地过年,工作时一定注意安全!”

  为了让未返乡群众的家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潘志伟早早就准备好灯笼、窗花和春联,拿着慰问品,挨家挨户送到留守家庭手中,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村民程丽的独生子在外当兵,眼瞅着年越来越近,程丽思念儿子。当天中午,潘志伟专程来到她家,与他们夫妇二人一起包饺子、话家常。

  从她家出来,潘志伟来到村里刚招商引资来的豆腐干制作企业,和投资者一起在厂区内贴春联、窗花,祝福他们新年生意红红火火。

  潘志伟说:“我留在村里过年,就是想当好他们的家人,让全村安安心心过好这个年。”

  记者手记

  跟着潘志伟走访一上午,他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心过年,这里有我”。采访期间,他接打了至少十几通电话,有的是协调落实帮扶资金,有的是跟村干部确认春节期间工作,家人打来的电话他连续挂断两次,也没顾上回。当记者问起他,过年不回家,家人怎么看?他眼圈红了,摆摆手说,没事,家人都理解,更何况,群众也都是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