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2月11日,大年三十,刘慧玉早早起了床,化个淡妆,穿上红色大衣,迎着朝阳,向学校走去。刘慧玉是郑州七中内地新疆高中班班主任,这个春节是她和她的新疆孩子们一起过的第六个年。

  校园里,彩灯串和红灯笼高高悬挂起来了,600多张孩子笑脸组成的全家福张贴起来了,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

  宿舍里,学生们也早早起了床,热热闹闹闲聊着。

  “来,孩子们,领压岁钱啦,祝你们新年快乐,梦想成真。”刘慧玉笑着把红包递到大家手里。

  写春联、包饺子……一连串儿的活动,让留校的年更特别。一片欢声笑语中,哈斯业提古丽·哈力克还唱起了豫剧《花木兰》,她说:“豫剧是刘老师陪着我们学的,她说这是河南文化的精髓。”

  谈笑间电话响了,13岁的女儿隔着屏幕向刘慧玉道新年好。“6年前,我刚接下内高班时,她才上小学一年级,现在已经初一了。”挂了电话,刘慧玉轻声说。

  这些年,要陪着这些从新疆不远千里来求学的孩子,刘慧玉只能先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一边。

  女儿小的时候,哭着让妈妈留在家,她鼓励道:“宝宝,你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这么多哥哥姐姐的妈妈不在身边,你在和他们分享自己的妈妈。”查完寝室的雪夜,牵着女儿一起回家,在路上差点摔倒,她安慰道:“宝宝,你不觉得自己很幸运吗?哪个妈妈能像妈妈一样,这么晚让你在大马路上溜冰?”如今女儿大了,默默收起了对妈妈的眷恋,她知道,妈妈不是她一个人的妈妈。

  “老师妈妈”的付出,新疆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次,她值班没来得及去食堂吃饭,一个乖巧的学生敲开办公室门,将一个纸团递给她,打开一看,是一小块红薯……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师,这些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可这些新疆孩子,却用最淳朴、善良的心回报着我,我觉得很幸福。”刘慧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