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刘雅鸣 龚砚庆

  2月11日,大年三十。

  9点21分,G1914列车停稳,兰考南站又迎来一批赶回家团圆的人。人不算多,主要是年轻人,漂亮的拉杆箱,配着西装或时尚小短裙,出站后乘上出租车,很快就汇入不远处已具现代气息的县城。

  1915年建成的兰考站就在如今的县城中,百年来与这座城默默相伴,见证着这方百姓由苦难步入幸福。

  “2019年我们站日均运送旅客4700至5000人次,目前每天在700至800人次之间。”兰考站党总支书记李文标说,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人选择在外就地过年,但这些年兰考快速发展提供越来越多就业机会,外出打工人也的确在逐年减少。

  今日兰考,令人刮目相看。曾经的兰考,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为治理“三害”,焦裕禄同志在此大干苦干直至献出生命。

  在兰考站二楼的站史厅内,一张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兰考群众扒乘着火车外出逃荒要饭的照片,和当下形成了强烈对比。“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更要记住那段历史,珍惜当下的好日子。”李文标说。

  本世纪初时,打工外出、特别是赴新疆摘棉的群众每年几乎定时将兰考站塞满。“抛家离舍去挣钱,很不容易。”72岁的兰考站原副站长卜刚至今感喟。

  2017年,兰考全国首批、河南第一个摘掉了贫困县帽子,步入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

  企业来了,产业多了,家门口就能上班;环境美了,庭院靓了,乡村里胜似休闲地。越来越多兰考人留在了当地就业,也有越来越多兰考人返回家乡创业,更有越来越多外地人选择在兰考定居、兴业。

  全民创业大舞台,家乡有你更精彩。原本破落的县城今天已逐渐变成了区域中心城市,充满现代气息与活力。截至目前,城区面积已由原来13平方公里扩大到33平方公里,形成了“八纵十一横”的交通路网,兰考站也从城郊“进”了城。

  在车站大厅东侧派出所小院里,有棵三人才能合抱的泡桐树,高大挺拔,为纪念焦书记与兰考站的渊源,被车站人称为自己的“焦桐”。虽然泡桐主干已日渐干枯,但谁也没有想到,去年树的根部竟然发了新枝,令一群铁路人惊喜万分。

  “我们已做好规划,将邻近站台一面的旧房拆掉,让过往旅客能第一眼看到‘焦桐’,在百年兰考站看到现代兰考城!”李文标告诉我们。

  采访中正遇到前来所里慰问的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脱贫攻坚兰考走到了前面,接下来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我们不仅要开好局、起好步,还要努力走在前、作示范!”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