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开始忙着贴春联、包饺子,中原大地被喜庆氛围上下笼罩。万家团聚之时,跟家人玩个互动游戏可好——提起河南,你最多能说多少个关键词?腊月二十九(2月10日),《我的老家在河南》MV在顶端新闻客户端首发上线,这条不足4分钟的短视频,“隐藏”着百余个河南元素。不信?点开来数数,千万别眨眼。

  点击以下链接,观看视频:

  《我的老家在河南》

  黄河、塔林、木版年画……

  牡丹、太极、龙门石窟……

  武术、豫剧、浚县庙会……

  饺子、汤圆、米字高铁……

  二里头、少林寺、大玉米、二七塔、红旗渠、焦裕禄、朝阳沟、航空港、周口港、东方红、胡辣汤……

  提起河南,咱想说的实在是太多!《我的老家在河南》MV中,囊括了许许多多河南元素,这些画面是如何被捕捉进镜头呢?

  参与视频拍摄的记者王亚鸽介绍,此次视频拍摄出动了豫视频团队的一大批精兵强将,视频中的画面绝大多数为豫视频团队原创。看似短短的几分钟,视频团队利用最近一两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原大地的角角落落,用镜头将中原美景收录其中。再根据歌词中的意境,剪辑制作而成。

  “我的老家在河南,黄河岸边有良田。歌词的第一部分,主要是从历史的纵深来讲,概述河南文化、河南底蕴以及河南人身上的那干股劲儿,豪迈、粗犷、善良、诚实。”这首作品词曲创作者是农民兄弟乐队,队长蒋立炜向记者介绍说,歌词的第二部分,着重着重描述河南的“重点元素”,比如极具代表性的朝阳沟、红旗渠等,既有能代表河南民族的民歌编花篮,也有能代表河南现代制造业发展的航空港等等,从而展现一个更丰富、更现代的大河南。

  “我们拍摄制作期间,征求了不少领导、专家、群众的意见,从古至今、从传统的到现代的、从精神的到物质的,尽可能通过一种艺术手段将各种河南元素囊括其中。”豫视频摄影团队负责人陈晓东介绍说,视频素材尽可能原创,这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门艺术课,目前剪辑的各种河南元素逾百项。

  这个视频到底有多少河南元素?有你的老家吗?除夕夜,快快转给亲朋好友,尤其是那些不能回家过年的河南老乡,普天同庆时,共话河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