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唐悦 胡安静

  蒋明睿 陈月飞

  今年这个春节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在这个本该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很多人的家却只能在远方。但只要心中有惦念,不在于一两年的团聚;只要心中有惦念,在哪里都能过好年。记者采访发现,友情亲情依旧将跨越千山万水,送达他们最珍视的亲人、友人以及曾经患难与共、以往素不相识的人们身边。

  养老福利机构封闭,

  年味更浓了

  我省有60家儿童福利院,这里生活着许多孤残儿童,也代养了一批困境儿童。今年春节期间,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虽然机构都不对外,但孩子们并不孤单,护理员阿姨大多就地过年,管理人员也坚守岗位,福利院人气更旺、年味也浓。

  生活在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的小涵刚放寒假,社工就排出寒假规划表,每天她都帮“弟弟妹妹”叠被、穿衣、梳头,这是劳动技能课的一部分,也是她封闭中丰富多彩寒假计划的一部分。这几天院里正做新年布置,小涵和阿姨一道挂灯笼、贴福字、试新衣、选礼物。小涵寒假的国学礼仪教育课,由社工部的文学博士范垚专门负责;寒假封闭不能上学校锡剧兴趣班,院里的音乐老师就陪小涵一起网上学锡剧。“学习更不能落下,寒假我们会给小涵查漏补缺、预习新课。总之,正常家庭会做的我们都会做。”社工部副主任陆晓红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大部分阿姨都不回老家过年,大家愿意牺牲自己的团圆,来陪孩子们过个团圆年。

  每逢佳节,福利院代养的孩子更思念亲人。社工早早就和小涵远在外地服刑的妈妈所在的监狱联系,希望能录制短视频让母女俩“云见面”。“正在努力中,希望能达成这个心愿。”陆晓红说,小涵已在福利院代养5年,他们正为小涵今后回归家庭做打算。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现有200多名孤残儿童。院长陈国梅说,不管外面环境如何变化,这里永远是温暖的、温馨的、热闹的。今年年夜饭,孩子们不能像往年一样去饭店吃他们喜欢的自助餐,但院里也备下有小火锅、有桌餐的年夜饭,供孩子们自选。院长、社工、护理员也会陪孩子们看晚会,放冷烟花。这些日子,阿姨们为孩子们张罗从里到外的新衣,上学的孩子还有新书包、新文具。外面志愿者进不来,护理员还自己买工具给孩子理发。

  在全省2300多家养老机构中,老人们也大多选择留院封闭过年。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最近开设亲情聊天室,用视频“云聊天”沟通亲情。“封闭管理近一个月,家属们都很配合,纷纷加进群聊。我们有事也会单独发消息、发视频。”中心养老部主任周亮说,今年省里规定原则上封闭管理,确实要探视的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这几天,就有一些家庭预约探视。

  赶在节前,老人苏运梅的女儿一家给82岁老母亲送年礼和药品。女儿有核酸阴性证明入内,女婿和外孙就在外等,一家人还通过视频见了面。“外婆,马上过年了,我来给您拜年,带了您爱吃的米糕。过完年,我再来看您。”“没关系,你忙你的,你忙工作就好,我在这里样样都好,想你们就打视频吧!”屏幕那头,苏运梅努力摆手和外孙打招呼。

  65岁的窦佩方失能失智、卧床不起,女儿一家远在贵州。今年春节,中心为他安排护工24小时介护。这两天,老人女儿多次来电致谢。“养老院的职责本来就是为天下子女尽孝,更何况现在疫情防控要求封闭管理,我们的责任更重。”周亮说,中心住着160位老人,儿童福利区还有37名孩子,均独立管理,且全院符合条件的护理和管理人员都打了疫苗。

  封闭的春节也有周详安排。年前,中心专门请专业理发师、修脚师,凭核酸阴性证明进来服务;院内配备的理疗师让老人足不出户享受理疗服务;腊月二十六院里举办联欢会,全院热闹一番。今年年夜饭由泰州金陵国际大酒店爱心赞助,打包送上门。“年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来看望老人和孩子,虽然他们进不来,但他们依然选择来探望,把东西放在门口。隔着围墙栏杆,爱从未被隔离。”周亮说。

  国外过节,

  乐观生活在哪都一样

  国内农历新年气氛渐浓,但受疫情影响,国外求学和工作的江苏人无法轻易回国与家人团聚,许多人将在异地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消息,当地时间1月5日零时起,至少到2月中旬期间,提高英格兰地区“封城”级别,除就医、采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体育锻炼和工作外居民不得外出,非必要商业机构均暂停营业,大中小学实行线上授课。北京时间1月11日零时起,继续暂停中英间定期客运航线航班运行。

  英国的“封城”政策影响到很多人,王文明就是其中一位。去年10月他进入英国莱斯特大学读研,随着疫情变化,学校转为线上授课,他的活动范围也大大缩小。吃饭、上网课、睡觉,每天生活节奏固定,行动轨迹集中在居住的小公寓和附近的超市。这个春节,王文明没考虑回国,“一是国内春节国外并不放假,课业很繁重;二是回国路上有很多风险,为国家防疫增加负担,家里人也没有劝我回国。”王文明每天都有课要上,也就没有太多时间庆祝,最多叫上三五好友包饺子、看春晚,并计划除夕通过视频向家人问候。“虽然平时也经常通话,但在视频中看到爷爷奶奶时还是会有些思念。”

  正在日本大阪大学读研的陈文生已经在外4年,每年过年和家里视频,大家总会挨个传递手机,说些“要好好吃饭”“不要不舍得花钱”等嘱咐。不是第一次独自在外过节,陈文生说和平时没什么两样,还是要做兼职、上课、写论文,言语中透露着通达。

  人在异国,亲情隔山海,但还有朋友相互提供情感支撑。去年刚从巴黎高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毕业的王军艺,目前在巴黎一家画廊工作。她打算写几个福字送朋友,并邀他们一起庆祝春节。目前,法国外交部将离境“不可抗拒的原因”分为个人/家庭、健康和职业三个方面。王军艺没有这些紧急的原因,也就安心继续工作,暂不做回国打算,她说并没有太想家,但问到回家最想做什么,她还是答道,“最想家的时刻大概就是想吃中餐的时候,想有人给自己做饭。想回家能和爸爸妈妈撒娇,想不用像个成年人一样,心安理得享受家里人的照顾。”

  刚从韩国汉阳大学完成毕业答辩的姜帆即将登上回国飞机,她将要在隔离点度过春节。隔离中过节一切从简,但感情不减。姜帆计划和爸妈视频,一直看着他们吃年夜饭、看春晚、包饺子,“就像我在他们身边一样”。“解除隔离回家后,一定要和爸爸喝一杯。还希望下个春节,以后每个春节,都能在爸妈身边。”

  隔离点过春节,

  疫情让亲情更牢

  2月2日,从河北石家庄回到南京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薛翔突然意识到,今年春节不能和家人团聚了。

  1月18日凌晨时分,薛翔接到支援石家庄的紧急通知。薛翔对电话那头回答“我时刻做好准备”。去年疫情暴发后,作为党员的薛翔多次请战奔赴湖北。最终由于科室半数医生援鄂,薛翔担任科室临时负责人,在大后方坚守。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奔赴一线。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江苏省援冀重症医疗队队员日夜奋战,他们带来江苏经验,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医疗零差错。

  2月2日,薛翔随队返宁接受医学隔离观察,这意味着他的春节将一个人度过。39岁的薛翔是连云港人,以前不论多忙,年年都会和家人一起过年。在薛翔看来,无论是哪种年,“年味”都来自情感表达,也是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情感最集中表达的日子。医生的春节往往在值班中度过,“我们挽救患者生命,可能就留住了一个家庭过年时的‘团圆’。”薛翔说。

  援冀重症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南京市第一医院护理部教学护理组长戴莲,也将在隔离点度过春节。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出征,去年她出征湖北,直到返程进入隔离点才告诉父母实情。不同的是,今年支援石家庄,父母放心得多。“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医务工作者对春节看得很淡。”戴莲说,整个医疗队早就做好在河北过年的思想准备。

  1997年出生的南京市第一医院护士杜雨婷前年刚参加工作,先后支援武汉、石家庄,是援冀医疗队最小的成员,今年是她第一次一个人过春节。往年,家里总会有十多口人一起过春节。“春节就是团聚,但不一定要在某个时间点。”杜雨婷说,和队友一起庆祝春节,也一样很有意义。

  正是这些平凡医务工作者离小家、顾大家,今年春节更多人回到熟悉和安心的节奏上。“狮子头这道菜,每年春节我家年夜饭都少不了。”湖北省黄石市市民张海丽是年逾九旬的卢峰英奶奶的二女儿。卢老是江苏人,1945年在镇江参加新四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定居黄石近60年的卢老,去年听说家乡医疗队对口支援黄石,十分激动,督促女儿精挑细选黄石当地特产港饼送到江苏援黄医疗队驻地,让医疗队上下深受鼓舞。

  去年春节,有11万人从武汉回到黄石,让这座鄂东南小城一度压力巨大。今年春节,黄石回到年复一年的寻常生活。“妈妈总说自己小时候最爱吃她姐姐烧的菜,我就按照记忆里的做法一直做了下来。”张海丽笑言,“在江苏生活的亲戚们吃到我们家的狮子头总觉得不正宗,但是对我们而言,这就是过年的一种‘符号’。”

  春节如约而至,菜肴一切如旧。今年除夕,薛翔说肯定要来一场“云团圆”,“网络发达了,一通视频电话,距离感瞬间消失。”视频时有哪些话要说?薛翔沉吟道:“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