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春晚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多项举措,全力确保春晚安全有序进行。

  在春晚各项工作开展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了春晚疫情防控机构,并在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并严格执行《2021年春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于参加春晚的演职人员以及观众全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还配备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车,供相关人员紧急检测使用。

  总台央视记者 邓琦:这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车,实际上就是一个移动实验室,从采样到检测结果都可以在这辆车里完成。咽拭子采样则可以采用机械臂和人工两种方式来进行。

  记者先扫码注册相关信息,然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选择机械臂的方式开始进行样本采集,这种方式也降低了操作人员的感染风险及样本间发生交叉污染的风险。大约40分钟左右,记者的核酸检测报告便自动显示在车内的电脑显示屏上,并同步到手机上。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人员 王国青:收集完样本之后,把样本放到这个芯片里,这个芯片相当于一个微型的实验室,它集成了核酸的提取,核酸的扩增检测全自动的在这里完成,45分钟后就可以在系统里看到结果。 然后信息结果推送到健康宝,除了人的样本,环境的样本也同样可以用这个芯片进行检测。

  目前,春晚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组织相关检验机构,除对演职人员进行多轮核酸检验,还对相关场地进行多次环境消杀。同时,还通过对各演职团队的精确管理、主演播区及相关区域实行闭环管理以及演播厅限流等多项举措,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全力保障春晚在除夕夜与观众如约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