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为遏制新冠疫情快速蔓延,阿尔巴尼亚10日决定收紧新冠防控措施,德国和秘鲁10日决定延长防疫措施的有效期,日本暂不提前解除部分地区的防疫紧急状态。

  据阿尔巴尼亚卫生和社会保障部10日消息,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43例,累计确诊88671例;新增死亡15例,累计死亡1503例。为强化疫情防控,该部决定在本月11日至25日期间把宵禁时间由每天22时至次日6时,改为20时至次日6时;除外卖送餐外,禁止餐馆和酒吧在宵禁期间营业。因15岁至24岁年龄段的新冠病例不断增加,10个城市的中学将在11日至26日改为远程教学。

  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0日发布的数据,截至当天零时,德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8072例,累计确诊2299996例;新增死亡813例,累计死亡62969例。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10日达成协议,将原定本月14日到期的新冠防疫措施延长至3月7日;参加私人聚会者须是家庭成员及最多1名非家庭成员;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在商店购物时必须戴口罩;雇主须尽可能允许员工居家办公;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和拜访。

  据秘鲁卫生部10日公布的数据,截至当日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19.6万例,累计死亡超过4.2万例。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贝穆德斯10日宣布,在首都利马等新冠感染风险极高地区实行的居家隔离禁令将延长14天至2月28日;居民仅被允许外出采购必需品或去银行;每家每天只能有1人外出购物;餐厅、购物中心仅提供外卖和送货上门服务;商店、银行按40%客容量运营;暂停省际陆路和空中运输。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10日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886例,累计确诊410231例;新增死亡121例,再创新高;累计死亡6726例。虽然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较防疫紧急状态初期已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很多地区病床依然紧张,因此日本政府暂时不急于提前解除10个都府县将于3月7日到期的防疫紧急状态。(参与记者:章亚东、张毅荣、任珂、张国英、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