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包装好的食物、精心烹饪的半成品、细致的配料、手写的菜谱,甚至收到家里寄来的一头羊……连日来,“年味包裹”在中国社交平台上迅速走红,这是“就地过年”大背景下,父母对于在远方过年的孩子的爱与牵挂,沉甸甸的包裹承载着中国人最质朴的情感和中国年最深沉的风味。

  小时候,年是一场狂欢;长大后,年是一段归途。一头连着远方,一头连着家乡,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牵挂。团圆年、年团圆,编织起中国人最缠绵的“心网”。

  “爸妈,我不回家过年了”,这句话,往年游子们很难说出口,爸妈们也不太想听到。然而今年的春节,“不能回家”被注入了太多因素,小遗憾与防疫大局、小家与大家、个体与时代,在一句句“没事,今年特殊情况,平安健康最重要”中交融。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适用于远方的孩子,也是家中父母的心声。于是我们看到,纵使相隔千万里,乡情、亲情、年味不缺。爸妈寄来的年货五花八门、丰富多彩,亲手制作的家乡美食满足了“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胃和心。家乡的味道翻越千山万水,原汁原味保存到都市的角落,抚慰千百里外的乡愁。

  家乡特产和食材貌似寻常,却在无声之间打动人心。近日,一则视频刷爆网络,一名消防员开心地吃着饭菜,赞美味道不错,随后旁边的人告诉他,这饭菜是他母亲在家中做好后寄过来的,六尺硬汉瞬间红了眼眶、流下眼泪。我们不知道他那一刻在想什么,也许想起小时候与妈妈一起蹦跳打闹,也许想到母亲近些年泛白的鬓角,也许只是单纯的想回家、想妈妈……这不也正是每一位“原年人”收到“年味包裹”时的所感所想吗?父母之恩和家乡的记忆在启封包裹的过程中层层打开,那份惊喜与感动,远远超过了物品的外在价值。

  我们还欣慰地看到,“年味包裹”不是单向流动的,很多“原年人”也精心挑选当地特产、精品礼物等作为“年货”,寄给父母亲人。一来一回的快递,是这个春节最美的“流动”。

  看呐,疫情拉长了亲人间的距离,却阻隔不了亘古不变的中华亲情。爸妈寄来的年货让人笑中带泪,“年味包裹”中寄托的经历、故事也各有各的精彩,唯一相同的是父母对儿女那真挚、无私的关爱与祝福。在乍暖还寒的初春,在齐心抗疫的当下,爸妈寄来的年货快递,静静地散发出独特的乡味与香味、连接着绵厚乡情,亲情,温暖人心,成为亿万“原年人”感恩父母、奋力打拼、追逐梦想的原动力。

  特殊的春节,尽管团圆的方式有所改变,但团圆的内核始终如一,是父母对子女的牵挂,是子女对父母的感恩。年是时间的轮回,父母与子女间,何尝不是爱的轮回?为中国年涂抹着最温暖的底色,也是今年春节,最美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