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格达2月11日电 通讯:讲述不一样的中国故事——伊拉克“网红”穆之言的春节祝福

  新华社记者张淼

  中国农历春节前夕,伊拉克“网红”穆之言把自己的社交媒体头像换成了“金牛贺岁”,主页背景换成了360度的VR重庆夜景。腊月二十九这天,他几经波折搭车来到巴格达,计划跟中国朋友们一起欢庆牛年春节。

  在中国朋友家挂灯笼、贴福字,穆之言倒拿着福字,中文脱口而出:“福到了!”虽然没到过中国,但身边中国朋友从小年、大年到本命年的习俗,穆之言都了然于心。“今年是牛年,我属虎,明年我就要穿红色的衣服了。”

  1998年出生的穆之言,阿文名字是穆罕默德·塔利布·法尔胡德,出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他从小爱看电视剧《三国演义》,在俄罗斯留学期间跟中国的留学生打成一片,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在社交媒体平台,从中国高铁、桥梁建设到新冠疫苗,从中国国家公祭日到中国春节……自学中文之余,穆之言每天忙着制作和发布关于中国的短视频和新闻。

  抖音和快手、微信与支付宝,解锁穆之言的手机屏幕,跟当下的中国年轻人没有太多区别。“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我喜欢吃中国菜,火锅、辣条还有热干面。”

  懂中文,又知道如何玩转社交媒体和短视频,穆之言的社交媒体账户吸引了大量关注和转发。

  在穆之言眼中,西方媒体报道中的中国与真实的中国截然不同。“我的新疆好朋友告诉我,大家在新疆都生活得很好,高考还有加分。为什么中国减贫的成就,西方媒体却不说?”

  他身体力行,每天更新发布内容,用自己的力量,回应网络世界对中国的误解、外媒对中国的偏见。

  去年新冠疫情在中国暴发后,穆之言用积蓄为中国朋友采购并邮寄口罩。他用5天时间,将阿拉伯语歌曲《生命意志》的歌词翻译成中文并将其制作成字幕,配上火神山医院和中国抗疫的画面,为中国人民鼓劲打气,视频获得不少转发。

  在伊拉克萨拉赫丁大学中文系任教的汉语教师李化来对“学中文时间不长、网上四处求学、中文却说得很溜、对中国电子产品情有独钟”的穆之言印象深刻。

  李化来说,穆之言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中国的新闻、视频,推广中国文化,抵制西方媒体抹黑中国,成了阿语界的“网红”。

  “媒体对伊拉克的报道也有偏颇,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被破坏的城市、人们都住在难民营中,实际上战争多年后伊拉克也在慢慢发展,但我们的确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战后缺乏高质量的教育、断电严重等。”穆之言说。

  伊拉克缺乏中文教育的软硬件环境,疫情下穆之言自学不易。他希望伊拉克把中文纳入教育体系,也希望能到土耳其或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更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日到中国留学。

  “我的中国朋友比伊拉克朋友多。”穆之言说:“祝中国朋友春节快乐,牛年行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