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胡雁 通讯员任键)以往,塞北左云人习惯“猫冬”。现如今,在大同市左云县三兴农牧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园区暖和的日光大棚里,200多名周边村庄农民正在紧张翻地、施肥、打掐、采摘,草莓、西红柿、娃娃菜等反季节果蔬长势喜人。

  记者走进其中几家大棚,温暖湿润的棚内,绿油油的草莓叶子下掩映着红彤彤的果实,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今年的草莓市场行情不错,12月份至今,每斤50元,一直保持到现在,两个大棚的头茬草莓基本卖光。现在又承包了4个大棚,明年收成应该更好。”承包大棚的范家寺村民阎财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三兴农牧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园区是左云县店湾镇范家寺村于2010年兴建的一个大型现代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植园区占地1102.5亩,土地都是从张家场、猪儿洼、长城岭三个村流转而来,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兴建日光温室484栋,于2011年2月正式投入生产运营。

  “经过十来年摸索,以前挖煤的村民已成功转型为菜农,三兴农牧生产的蔬菜已成为本地市场重要组成部分。”聊起大棚的经营过程,该合作社负责人范江颇有成就感。

  范江介绍,蔬菜种植园区每年向市场提供新鲜无公害蔬菜2900万斤,安排劳动力900余人,带动周边农户1000多户增收,对稳定本地蔬菜价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兴农牧专业合作社也被定为部级蔬菜标准园、省级重点示范社、市级重点示范社、转型跨越发展优秀企业,范家寺村也成为该县地质灾害整体搬迁村稳定就业的典范。

  [ 编辑:祁旭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