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日前在“今日头条”平台开设账号,通过他“在中国的唯一社交媒体”向中国人民拜年。

  帕潘德里欧说,在他担任希腊总理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危机中为希腊雪中送炭,他一直很感激。在2011年2月的利比亚撤侨行动中,他也很高兴能够带领希腊政府和人民,全力协助中国政府撤出13185名在利中国公民,经希腊克里特岛平安回到中国。

  “古希腊哲人说:‘朋友危难之时,我们绝不抛弃。’”帕潘德里欧表示,他认为,这也是中华文明和希腊文明的共通之处。

  帕潘德里欧还表示,他目前正在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有朋友问我,在我担任的诸多职务中,包括希腊的总理、外交部长、教育部长,也包括我现在担任的社会党国际的主席,哪一个是我最享受其中的?我很认真考虑,应该是教育部长。”

  他说,自己对教育一直情有独钟,而且这份热爱多年来没有变化。

  “在我人生的这个阶段,我很希望在面向未来的教育方面略尽绵薄之力,也很希望和中国的年轻朋友们多多交流,一起成长。”

  “中国的春节快到了,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福大家新春快乐,牛年吉祥!”帕潘德里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