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峰 张从博 实习生 杨佳美

  2021年央视春晚主持人阵容——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龙洋、张韬

  2月11日晚八点,央视春晚将于观众正式见面,官方春晚节目单公布后,迅速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整台晚会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中为全球华人奉上情意浓浓、祝福满满的文化盛宴。

  春晚中的河南元素有哪些?又有哪些河南籍演员在春晚中奉献精彩表演?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为你梳理如下,当然,节目开始后也欢迎大家查漏补缺。

  任鲁豫资料图

  主持天团先开场,河南老乡任鲁豫领衔

  今年的央视春晚主持人阵容为任鲁豫、李思思、尼格买提、龙洋和张韬,其中河南老乡任鲁豫成为当仁不让的“春晚一哥”。

  1997年,祖籍河南新乡的任鲁豫大学毕业,在河南电视台实习时的出色表现使他得以顺利留任担任播音员,他一路稳扎稳打,积累了深厚的主持功力;2002年,任鲁豫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过多项大型活动,担任多个节目的主持人。

  2010年,任鲁豫首次主持央视春晚,据公开资料显示,2021央视春晚是任鲁豫第六次担任央视春晚主持人了。

  任鲁豫主持资料图

  回想一路走来的经历,他说:“幸运与坎坷并肩”。他到央视第一年后,几乎每天早上4:30起床开始工作,之后从晨间时段到黄金时段,从西部频道到文艺中心,他主持过各种不同类型的文艺节目,包括舞蹈、戏曲、乐器、民族音乐、西方古典音乐等等。他说,主持文艺节目并非一期节目或者一两天的工作那么简单,这背后需要对每档节目内容做好充足准备和大量积累。十几年里,认真准备每一次登台,认真对待每一次主持,认真享受每一次舞台,“虽然艰辛,但是时光从来都不会辜负奋斗努力的人”。

  在任鲁豫看来,春晚舞台有亲切感,更有传承性。“一代又一代积累下来的经验,当我们这代人站在春晚舞台上的时候,其实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春晚团队已经拥有了如同宝典似的一整套完备体系”。从一个电视节目到数台大型晚会,任鲁豫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坚信自己的热爱,正如他所说“要把真善美的东西通过主持人的表达展现给观众。”

  岳云鹏、孙悦表演相声(资料图)

  相声人人爱,小岳岳带来《年三十的歌》

  来自河南濮阳的小伙儿岳云鹏自身的经历就是一部奋斗大片。2021年已经是岳云鹏第四次以相声节目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他和老搭档孙悦带来的这台《年三十的歌》效果如何?会不会再诞生像《五环之歌》这样的经典唱段,只有在节目中见分晓了。

  春晚资料图

  在2020年春晚采访时,岳云鹏曾经谈及对春晚的看法,他说,春晚舞台是任何一个舞台都比不了的;十几分钟的语言节目保证不出瑕疵,演员心里承受的压力很大,还好“我跟孙越已经习惯了”。至于对春晚的印象,他表示:“到处都是俊男靓女,除了我。”

  王一博(资料图)

  新老顶流携手 王一博和刘德华表演创意节目

  洛阳娃王一博的人气不用多说,在牛年春晚中,他将和刘德华、关晓彤共同表演创意节目《牛起来》,新老顶流演员共同亮相,关注度想必是刚刚的!

  王一博(资料图)

  这也是王一博首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王一博表示,“我今年是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大家都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一个舞台,因为春晚是一个不一样的舞台,是一个充满年味儿的舞台。”

  塔沟武校学员在央视春晚现场(供图:塔沟武校)

  武术节目惊艳亮相,看咱塔沟小子

  《天地英雄》是一档5分多钟的节目,既有两位甄子丹和吴京两位功夫明星的看家本领,也集纳了多个拳种的精华,而且演出难度大、视觉冲击力强,颇令人期待,特别是武术爱好者将能够“过足瘾”。

  塔沟武校学员在央视春晚现场(供图:塔沟武校)

  根据导演组创意,《天地英雄》将展示少林、太极、咏春等多个武术拳种。舞台上,塔沟武校182名学员轮番上阵,既有刚猛有力的少林拳,也有绵柔似水的太极拳,还有快而紧密的咏春拳,同时辅以少林棍、十八般兵器、武术器械、对练等。作为一个纯武术元素的节目,将全方位展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和魅力。

  在节目中,甄子丹、吴京将与塔沟武校182名功夫小子共同演绎。表演中,甄子丹的拿手绝活——打木人桩,吴京的成名绝技——太极拳,这些平日里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镜头,经过精心编排和声光电的巧妙配合,都将在节目中情景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