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2021年我国第100亿件快件诞生。这一成绩的达成仅用38天,快递业务百亿件用时再次刷新纪录。与往年不同,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一件件快递包裹寄托了亲朋之间诚挚的祝福。流动的年货催生新的消费需求,激活了庞大的内需市场,也为快递行业带来新机遇。

  邮政EMS、顺丰、京东物流等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保证寄递渠道畅通和服务质量稳定,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全面促进消费和畅通经济循环贡献行业力量。家家户户收发的年货包裹里装着家乡的年味、满满的牵挂,一份份从故乡寄来的年货,承载了家人的思念和祝福,一件件寄往老家的包裹,也带回了游子的牵挂和乡愁。年货快递“跑”得欢,更生动说明数字经济活力澎湃、持续向好,消费市场加速全面复苏,中国经济韧性强、“涨”势劲。

  新业态活力勃发。近些年来,我们抢抓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大好机遇,大力培育新产业、壮大新业态、发展新经济,电子商务异军突起,快递业突飞猛进,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快递业增长贡献率超过一半。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97.8亿元,同比增长24.2%。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业务收入达8750亿元,同比增长16.7%。这既是“六稳”“六保”措施见成效的具体体现,更显示出我国电商发展基础好、步子稳、潜力大、动能足,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消费需求旺盛。消费是多年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2020年1至11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近8.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4,所占比重比2019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消费常态,快递业务量越发庞大,线上消费日益火爆,占消费比重越来越高,正反映出旺盛的消费提质升级需求和巨大的经济增长潜能。

  新动能澎湃奔涌。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笼罩下更趋复杂的世界大变局,党和政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新基础”布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产业园区、交通枢纽。优化要素配置、畅通线上线下物流互通,持续推动直播带货、工厂电商、社区零售等电商模式创新。完善新型消费的引导、激励、促进政策,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快递到厂”“快递出海”……快递业务量增加,线上消费复苏,跨区域、跨国别快递业务快速增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