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0日电 通讯:“春节包”为巴西小城华侨带来节日关爱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实用!特别喜庆!让我们感到祖国关爱,在特殊时期也能有一个欢快的中国年。”谈到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发放的“春节包”,巴西帕拉伊巴州华人联合会会长张春华难掩喜悦。

  “春节包”内有乾坤,不仅装着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还有寓意农历牛年的福牛玩偶。新冠疫情期间,当地华侨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对于无法回国与亲人团聚的华侨来说,“春节包”传递着一种特殊的亲情。

  2月伊始,张春华就忙着张罗州内华侨来领取“春节包”。来帕拉伊巴州近20年的张春华说,身居异乡,依然有来自祖国的惦念,“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帕拉伊巴州位于巴西东北部,人口不到400万,当地华侨主要集中在该州首府若昂佩索阿市与第二大城市大坎皮纳市。张春华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设立后,拉近了居住在巴西东北部偏远州的华侨与祖国的距离。

  张春华说,虽然当地华侨不多,但传统习俗还都保留着,尤其是庆祝春节。牛年春节,虽然不回国,当地华侨还是要与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过节。当地的食材有限,华侨们就纷纷从圣保罗等华侨聚集的大城市网购年货。

  相比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华侨聚集地,相对偏远的小城市商业竞争相对小,吸引了一些华侨来这里做生意。不过,当地民众消费能力却远不如大城市。张春华说,尽管存在一些困难,但经过华侨们努力,中国商品在本地十分受欢迎,已从“价廉”向“物美”转变。“国产电器、化妆品销量很好,玩具、眼镜、服装等日用品也不错。”

  往年,春节常与巴西狂欢节同期,热闹的庆祝活动提供了大量商机。受疫情影响,巴西各地取消大规模庆祝活动,生意远不如往年火爆。但这也不全是坏事,以往忙于狂欢节销售的华侨们“可算有时间在当地家里过个年”。

  “盼望新的一年里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开心、健康。”张春华说,希望中巴两国关系越来越好,为在巴西打拼的华侨、华人提供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