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方(左二)走访慰问华侨新村社区困难归侨。杨熹 供图

  (新春走基层)心系侨胞 情暖侨心 福建宁德打造温馨“侨胞之家”

  中新网宁德2月11日电 (林榕生)福建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方一行,近日赴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四下基层”调研暨春节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华侨新村社区困难归侨,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健康状况,并送上新春祝福以及慰问品和慰问金。

  期间,杨方一行还前往侨资企业——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察看,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发展情况,并慰问海外代表人士高益槐,为他送去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图为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方(左)走访慰问海外代表人士高益槐。杨熹 供图

  “感谢市侨办、市侨联对我们的关心与关怀,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菲律宾侨商、福建豪友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缪鸿如是说。

  宁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刘金香表示,统战侨务部门是海外、港澳代表人士的娘家,将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侨(港澳)资企业的沟通联系,倾听企业呼声,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宁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侨办主任刘金香走访慰问海外代表人士缪鸿。杨熹 供图

  侨乡宁德共有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华人约47万人,主要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47个国家和地区;还有宁德籍港澳同胞约4万人。截至目前,宁德市已打造12个省级“侨胞之家”,5个为省级“侨胞之家”示范点。

  连日来,为了让归侨侨眷感受到“侨胞之家”大家庭的温暖,古田县依托“侨胞之家”平台,全面开展“暖侨心”工作。其间,古田县、乡两级侨联利用走访、座谈会等方式,听侨声、聚侨意、汇侨力,及时收集各类信息,研究解决侨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古田县侨联主席钱本勇表示,作为全省示范点的古田县侨联“侨胞之家”,侨界群众经常欢聚在这里,跑步锻炼、测量血压、读书看报及交流谈心,为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提供学习、联谊、建言、帮扶的平台。

  2020年,宁德市侨联进一步拓展侨联海外工作,推动海外新建宁德籍侨团,促进海外联络工作常态化;以《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多方式提升侨界群众、侨企知侨法、学侨法氛围和法律意识。

  为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宁德市侨联先后动员13个国家和地区的宁德籍华侨华人、侨领捐赠紧缺物资,共募集197万元人民币,口罩108万只、手套25万双、防护服2124套、护目镜699副,代购口罩34万个、防护服16025套,支援全市抗击疫情。

  同时,积极助力海外乡亲抗击疫情,协同市海联会、市侨办筹措到20万只口罩,分批向5个国家23个社团邮寄;古田县、屏南县等县市区侨联也募集捐赠口罩4.3万个,支援海外侨胞。

  宁德市侨联主席陈卫良表示,2021年,将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磅礴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发挥侨界新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