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来关注一个人的峡谷邮路。在云南怒江大峡谷,邮递员桑南才凭借自己的一双手、一辆摩托车,33年来,奔波在峡谷的乡间山寨,为当地村民投递邮件,走出了一条沟通山内外的峡谷邮路。

  早上6点多,天刚刚放亮,桑南才就开始收拾邮包,将邮袋绑在摩托车后座上,戴上头盔出发了。

  桑南才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称杆乡一名邮递员,他的邮政所虽然是全州投递范围最大邮政所,却只有他一个人来负责全乡13个村的邮政投递。

  绕过几个弯,桑南才刚停好摩托车,双奎地村的老人阿波华就迎了上来。

  其实,双奎地村也有小卖部,但是东西少、价格高。

  按邮政系统推行的普遍服务,距离乡政府35公里范围内的,邮递员每周不得少于5次投递,也就是说,即便每天只有一张报纸,桑南才都要跑一趟。

  网购给村民生活带来变化,也让村民从前自产自销的农特产品成了网上的“香馍馍”。

  完成双奎地村的投递,已接近下午3点多钟了。

  33年来,桑南才经手了100多万件各类邮件,特别是这两年,一天的邮件量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量。生活变样了,桑南才现在每天跑着这条峡谷邮路觉得浑身都有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