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为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作出了安排部署。

  以前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管身处何地,在外奋斗一年的游子总要背上行囊回到家的港湾。但今年的新年有些许不同,因为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纷纷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就地过年成为老百姓讨论热烈的话题。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作为传统习俗,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牵挂,是盼头,是浓浓的乡愁。要从传统习俗过渡到就地过年的新习俗并不容易。因此,为鼓励就地过年,各地政府和企业纷纷出谋划策。以广东佛山市为例,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比如:“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举办线上年货节、实行景区免费游览、赠送盆菜等,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了一个个“新年大礼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要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我们就要办实办好,对于就地过年也是如此。选择就地过年,意味着将面临在年货采购、问候亲朋、节假日安排、文化体验等方面的习惯改变,因此,政府和企业在出台措施的时候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员工实际需求全方面考虑,做到细心、贴心,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措施留人留心。在措施的实施过程中要体现诚意,实实在在做工作,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搞区别对待“凉人心”,不搞“弯弯肠子”谋私利。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履职尽责,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确保政策不打折扣,保障不减力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将“新年大礼包”送到“游子”们的心坎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虽身在他乡,但心中踏实,暖意不减,年味依旧。(文字/马雪梅 漫画/马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