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客源市场占主导 老牌景区持续“吸睛”群众文化惠民成果丰硕

  2月9日,省文旅厅发布《2020年山西省文化旅游业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总接待人次数相较2019年有所下降,且2月全省接待人次数最低。从3月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省文旅厅指导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全省各月接待游客人次数呈逐步上涨态势,文旅市场逐渐回暖。其中,3月、4月、5月、7月、8月和10月环比涨幅均在10%以上,利好政策推动文旅市场快速恢复。

  报告显示,2020年,省内客源市场占主导,传统旅游城市接待量保持稳定,中青年依旧坐稳出游主力地位。依据2020年电信数据,我省游客的出游时间集中在3天以内,游客出游一日游比例上升,周边游成主流。

  报告同时显示,A级景区数量稳步增长,老牌景区持续“吸睛”,五台山、平遥古城、壶口瀑布、雁门关和云冈石窟等传统景区搜索热度位居前列。在旅游热点城市的搜索热度方面,太原市、大同市、运城市、忻州市和临汾市位列前五名。

  在住宿业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游客对酒店的满意度整体有所提高,游客在山西省酒店消费主要集中在300元以上,游客更注重酒店的环境、软硬件设施及服务质量。

  报告显示,2020年,依据国内游客抽样调查,参观文化场所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为46.6%,高于省内游客。游客参观文化场馆的三大驱动因素为孩子、旅游和文物。

  在文化惠民方面,报告显示,2020年,全省文化馆组织文艺活动10983次,累计接待观众达372.65万人次;全省图书馆总流通量达650万人次以上,群众文化惠民成果丰硕。另外,报告显示,舞蹈史诗《黄河》、上党梆子《沁岭花开》列入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目录。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党梆子《申纪兰》列入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计划。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举办赛事1700余场、免费送戏下乡12000余场、惠及群众800余万,我省文化事业持续繁荣。(记者栗美霞)

  [ 编辑:刘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