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调整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我省多个明星鸟种纳入一级重点保护

  本报讯(记者陈慧)野生动物保护揭开新的一页。记者2月7日从省林业局获悉,在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上,分布在我省的青头潜鸭、黄胸鹀等鸟类直接从三有动物一跃成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冠长尾雉、白鹈鹕等鸟类则从二级提升为一级,震旦鸦雀、斑头秋沙鸭等从三有动物提级为国家二级。野生动物有的入“保”,有的提级,有利于我省加大对这些濒危物种的拯救保护力度,打击乱捕滥猎及非法贸易,提高公众保护意识。

  2月5日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是32年来我国首次对名录进行大调整。与1989年1月14日首次发布的名录相比,新名录明显扩大了保护范围,在全部保留原名录所有物种的基础上,新增517种(类)野生动物,其中鸟类种类增加了169种。

  郑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河南省野生鸟类观察学会理事长李长看表示,对此期待已久。“我们的一小步,对濒危的野生动物是性命攸关的一大步。”他说,在这期间,很多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和种群数量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青头潜鸭,上次制定保护名录时还有数十万只,现在全球仅有500—1000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将其受威胁等级定为“极危”,我们虽然没有把它当三有动物对待,但在保护等级上一直没有改变,直接影响保护成效。

  生活在我省的陆生脊椎动物中,鸟类占大多数。据李长看统计,目录调整后涉及河南的至少有22种鸟类。2种由三有动物直接调整为一级,就是青头潜鸭、黄胸鹀;4种由二级提升为一级,分别是白冠长尾雉、卷羽鹈鹕、白鹈鹕、白枕鹤;16种由三有动物提升为二级,有鸿雁、棉凫、水雉、红嘴相思鸟、画眉等,其中中国特有鸟类震旦鸦雀呈点状分布,种群数量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