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黄河湿地

  候鸟“就地过年” 口粮“送货到家”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陈慧 通讯员 蔡彦玲)记者2月8日从郑州市林业局获悉,春节临近,在人们纷纷置办年货的同时,栖息在中牟黄河湿地的候鸟们也收到了“年货”——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送来的5000多公斤口粮。

  中牟黄河湿地是河南境内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每年秋冬,都会有大量候鸟飞来,或补充养分继续南下,或留下越冬。2013年年初,为保护候鸟安全迁徙和越冬,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中牟县森林公安局抽调警力,成立了“候鸟保护巡护队”,在中牟县黄河滩区候鸟迁徙通道上持续开展巡护和打击非法捕猎活动。中牟县林业局在候鸟栖息核心区5000亩地外围架起了铁丝网,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活动对候鸟的惊扰。不仅如此,郑州市林业局、郑州市森林公安局还根据天气情况连续多年调拨粮食,解决了雨雪天气候鸟的觅食难题。郑州市林业局野保处处长尚光铸介绍,他们每年准备的越冬口粮是玉米,这是灰鹤和豆雁很喜欢的食物。

  在他们的悉心呵护下,这些年,中牟黄河湿地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有显著增长。入冬以来,数批南迁的候鸟在此逗留、休整,尤其是过去难得一见的大鸨、东方白鹳、黑鹳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还有鸬鹚、灰鹤、野鸭、白鹭、苍鹭等大批省级重点保护动物,纷纷落户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