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河南日报通讯员 左力

  唐河县毕店镇张心一村,曾是1935年中共鄂豫边省委成立后的驻地,也是鄂豫边省委领导人张星江烈士的出生地。2月5日,记者驱车来到张心一村,村口一条平坦的公路两侧,栽种着大片的果树,路口竖立着“张心一村万亩油蟠桃园”的标识牌。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永秋告诉记者,2017年起,该村响应国家号召,组建了土地、旅游、劳务等5个合作社,发展香菇、油蟠桃、小龙虾等产业,去年村集体收入达27万元,还向村民发放了21万多元的分红。

  近百年前,唐河就是一片革命的热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反动势力的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并没有动摇革命理想信念。唐河县一些在外地入党或入团的知识青年,先后回到家乡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党团组织。

  1927年8月,中共唐河县特别支部成立后,张星江的族叔、时任特支委员的张友辅回乡秘密发展组织。在张友辅的影响下,张星江接触到《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受到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感召,很快加入了党组织,在张心一村建立了唐河东部第一个党支部。

  南阳革命,唐河首义。1930年11月,红九军26师从鄂北北上开辟唐桐泌根据地。当年11月30日晚,吴寿青、张星江领导唐河地下党组织,配合该部攻克唐河县城,红旗第一次插上了城头。

  1932年6月,鄂豫边区革命中心由鄂北转至南阳。由于叛徒的出卖,鄂豫边临时省委和南阳中心县委相继遭到破坏。危急关头,张星江先后领导组建了鄂豫边临时工委和鄂豫边省委等组织,继续坚持革命。1935年8月,豫南党组织负责人王国华到张心一村和张星江会面,决定将两地党组织合并,正式成立鄂豫边区省委,张星江任省委书记,毕店也成为鄂豫边区的革命中心。

  “小时候常听老人讲星江哥的故事,他家原来只有三间土坯房,后来为了闹革命,星江哥还把田地卖了当活动经费。”在修缮一新的张星江故居小院里,正在给几位游客讲述革命历史的,是76岁的老党员、张星江的堂妹张星原。她说,当年受张星江影响,当地的很多青年参加了革命,张心一村也成为当地反动势力的眼中钉,经常受到扫荡。

  1936年1月,为了增强革命武装力量,张星江等人在信阳吴家尖山组建鄂豫边红军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当年3月,在奔袭桐柏县平氏镇孤峰山庙会战斗结束后,29岁的张星江为掩护部队突围,不幸中弹牺牲。

  2019年起,我省启动了红色文化修复工程,唐河县也下拨配套资金,在张心一村建立了占地16亩的红色教育基地。在张星江故居院外的一面墙壁上,刻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几个大字,一旁的雕塑再现了幼童点灯学习的场景。几名天真烂漫的孩童,正学着样子端坐在桌前,旁边的家长举起手机拍下这一画面。

  历史与今天仿佛在此时交汇。

  名片

  唐河县

  1932年6月以后,鄂豫边区革命中心由鄂北转至南阳。在鄂豫边临时省委组织被叛徒出卖而遭破坏后,时任中共唐河县委书记的张星江挺身而出,继续领导当地开展秘密斗争。在他的带领下,1933年6月,恢复组建了鄂豫边区领导机构——中共鄂豫边临时工作委员会。1935年8月,豫南党组织负责人王国华来到唐河县毕店镇张心一村,和张星江等会面,决定两地党组织合并,成立鄂豫边区省委,驻地设在毕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