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通讯员刘江浩)2月8日,记者获悉,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主承销的郑州公用事业集团2021年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成功簿记建档发行。该笔债券的发行是今年我省国企银行间市场首单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也意味着今年我省国企银行间债券发行开始回暖。

  本次“21郑州公用PPN001”债券发行规模10亿元,为私募发行渠道,发行期限2+1年,最终发行票面利率4.47%,全场认购倍数2.4倍,市场投资人认购火爆,打破了既定的4.5%—5.5%簿记建档发行价格区间下限。“定向债下游的认购主体分别为中信理财、东莞银行、中金公司等行业内权威机构。”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投行部副总经理侯杰说,“发行票面利率不高,依然吸引了下游投资机构的认购,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大大提振了省内银行发行人的信心。”按照惯例,认购机构会将银行间债券打包成理财产品,向市场发售。

  在郑州大学商学院教授蔡玉平看来,这意味着我省国有企业传统融资渠道逐渐修复,也从侧面说明金融机构对河南国企的发展充满信心。“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大盘稳定,各行各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蔡玉平表示,如果实体经济爬坡过坎出现暂时困难,金融机构应该加把劲儿,助推实体经济渡过难关,促进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快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