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当家家户户抓紧采购年货、准备过新年的时候,在郑州市中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疾控人员李冰又开始了一天正常的工作。

  打开电脑,查看辖区内传染病报告卡信息,对麻疹、脊髓灰质炎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进行监测;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业务指导,查看疫苗配送、储备情况,为市民发放春节健康防护手册……

  一整天,李冰的工作不停地在信息系统维护处理、疫苗接种监测、健康防护宣教之间“切换”。看似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在她眼里却又不同寻常。“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和侥幸。”作为青年党员和基层一线疾控工作者,李冰感受到“越是到了节假日,疾控人越要坚守岗位,守好百姓的‘健康之门’。”

  下午六点半,到了她最繁忙的时刻,负责辖区21家预防接种门诊当天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的录入上报。看到眼前密密麻麻的表格,李冰不急不躁,一边操作电脑鼠标、一边默念着每一条信息内容,核对无误后,按照九类重点人群分类准确将疫苗接种信息输入到汇总表格。

  “现在老百姓非常关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的接种,我们多点耐心和认真,才能为上级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参考,也为接下来普通人群的疫苗接种奠定好基础。”最近一个月,中原区平均每天接种新冠疫苗3000余剂次,李冰每天晚上都要在电脑前坐上两三个小时完成接种信息输入上报,周末和节假日也从未间断。长期面对电脑让她的颈椎病出现了反弹,眼睛也时常感到酸疼,于是眼药水成了工作的“标配”。“截至目前,全区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近五万剂次,通过我们的持续监测,辖区内没有发现一例接种新冠疫苗后的严重不良反应。”说到这儿,满满的工作自豪感油然而生。

  晚上8点10分,看到静音的手机上有两个未接来电,李冰一下猜到是儿子在催她回家。“一年多了,工作忙得一直没好好陪过他。”整理好最后一条录入信息,将汇总表格发送至郑州市疾控中心,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缓慢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抖了下肩膀,李冰换下工作服准备回家。

  今年春节,李冰主动要求参加单位疫情防控值班组,“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疾控人员,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我责无旁贷。”

  记者手记:

  疫情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毒采样检测……身居幕后,埋头苦干,坚守岗位,默默奉献,这是基层疾控人的真实写照。疾控工作平凡不起眼,但正是千千万万疾控人的付出,才织起了护佑人民健康的疾病防护网,才支撑起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