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查机构9日发布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所乘直升机坠毁事件调查报告,认定飞行员做出一系列错误决定导致直升机飞入云层并迷失方向,事故“本可以避免”。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在报告中说,没有迹象显示直升机出现机械故障,事故主要原因可能是飞行员在能见度不佳的情况下按照目视飞行规则而非仪表飞行规则飞行,导致发生空间定向障碍,无法辨别方向。事故发生前不久,飞行员向空中管制人员报告,说他正在爬升以摆脱云层,但实际上直升机正在急速下降。

  报告说,飞行员违反飞行规则,飞进无法目视飞行的云层,且没有采取减速、降落或切换至自动驾驶等措施。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罗伯特·萨姆沃特说:“本来有机会改变航向,通过简单的着陆避免这次坠机……是判断和决策的问题导致这一悲剧发生。”

  2020年1月26日上午,科比和13岁的女儿吉安娜等人搭乘一架S-76型直升机前往洛杉矶邻近城市,途中直升机坠毁,机上9人全部遇难。调查报告说,直升机当时以每小时大约296公里的速度飞行,以每分钟大约1219米的速度下降,撞上山坡并起火。

  飞行员祖巴扬50岁,飞行时间累计超过8500小时。调查显示,他事发前没有服药或饮酒。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祖巴扬可能因乘客是明星而心理压力大,想坚持完成飞行任务。委员会副主席布鲁斯·兰兹伯格说:“离目的地越近,你就越觉得或许能成功。”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没有发现失事直升机运营商海岛捷运直升机公司有重大过错,但指出这家企业对安全事项的审查和监督不力。

  科比的妻子瓦妮莎去年指控这家企业及其母公司对飞行员培训和监督不足,另外指控飞行员失职。同机遇难的棒球教练约翰·阿尔托贝利和妻子克丽等人的家属同样把这家企业及其母公司告上法庭。

  科比1996年至2016年为洛杉矶湖人队效力,职业生涯中5次获得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总冠军,1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帮助美国队在北京和伦敦两次摘得奥运会男篮冠军。(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