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发布土耳其10年太空计划,包括探测器2023年登陆月球。

  2023年是土耳其共和国成立100周年。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的话报道,在10年太空计划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任务是在共和国建立一百年时与月球首次接触”,“我们要去月球”。

  埃尔多安披露,“探月”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借助国际合作,在2023年底用火箭发射探测器,实现首次在月球“硬着陆”;第二步则将使用国产火箭。

  他没有提及更多国际合作细节。多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1月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通话,讨论太空技术合作。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火箭1月将一颗土耳其卫星送入轨道,另一颗卫星拟今年第二季度发射。

  土耳其10年太空计划还包括经由国际合作将一名土耳其宇航员送入太空执行科研任务、与其他国家合作建立一个发射场等。

  土耳其2018年成立航天局。多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推动太空计划意在提升土耳其的地区及国际影响力。“我们立足地球,将放眼太空,”埃尔多安说,“我们的根在地上,我们的枝叶将在天上。”

  太空计划在土耳其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这一计划能为土耳其科研人员提供大量岗位,减少国家人才流失;反对者则认为国家经济状况不佳时不应将大笔资金投入这一计划。(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