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正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一个试验项目,探索可获全球承认的疫苗接种电子证书的可行性。

  据法新社10日报道,根据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协议,爱沙尼亚正在开发一种“智慧黄卡”,即现行纸质国际旅行疫苗接种证书的电子版。

  爱沙尼亚政府技术顾问马滕·卡耶瓦茨说,在几个月时间里建立一个全球数字系统“是不可能的”,纸质和电子版证明同时使用更为现实。

  卡耶瓦茨说,目前应着力于设计一个全球通用的解决方案,用于核查卫生医疗机构的真实性。在他看来,这个项目的关键在于确保查验证书的人“信任(证书)来源”。

  全球涌现许多数字疫苗“护照”项目。世卫组织态度谨慎,认为现阶段持有疫苗护照并不意味着旅行者会免受新冠病毒感染,因此眼下不推荐使用疫苗护照。

  然而,对于航空业等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来说,疫苗“护照”具有吸引力。阿联酋航空公司和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上个月分别宣布,将试用一款应用软件,在旅客旅行前核查他们是否接种疫苗。

  【隐私担忧】

  爱沙尼亚“保护时间”公司正在开发这个跨境电子健康记录查询系统。冰岛、匈牙利、立陶宛等国和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参与这一项目。

  “保护时间”公司首席医疗官艾因·阿维克索说,“今后几周内”,疫苗接种电子证书将一些国家开始试用。

  针对隐私泄露的担忧,阿维克索说,这个系统利用区块链技术保护数据,个人健康信息将保存在原地,系统提供“证书、发证流程和疫苗真实性的加密验证”。

  为了打消使用者的顾虑,这个爱沙尼亚和世卫组织合作项目允许个人用户删除数据,并且不允许技术企业利用他们处理的数据谋利。(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