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从15日起将执行更严格的入境隔离规定,10天内到过新冠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旅客从英格兰地区入境时,必须从入境日起在政府指定酒店隔离至少10天并按要求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违反规定者将面临1万英镑(约合8.9万元人民币)罚款或最长10年监禁。

  【须购隔离“套餐”】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9日在议会宣布上述规定和处罚措施。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旅客行前须在网上预订“隔离套餐”,单独旅行的成年人需支付1750英镑(1.55万元人民币)。如果还有其他人同行,每名5岁至12岁儿童收费325英镑(2887元人民币),每名12岁以上旅客收取650英镑(5775元人民币)。“套餐”费用包括从机场到隔离酒店交通、在酒店隔离10天的食宿以及隔离期间的两次新冠病毒检测。

  汉考克说,政府已与16家酒店签约,初步可提供4600个房间用于隔离,今后如有需要将寻找更多酒店。

  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以外的旅客,则须居家隔离10天。

  所有入境英国的旅客必须在行前3日内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者不可前往英国;行前还须在专门网站预约在英国境内的新冠病毒检测,相关网站11日开始接受预约。

  从15日起,不论居家隔离的旅客,还是在指定酒店隔离的旅客,都必须在接受隔离之日起第2天和第8天各接受一次病毒检测,并且须提前在专门网站预约。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隔离时长将从检测日起顺延10天。

  新规实施后,旅客在填写入境表格时须写明到访过的地方,并且提供所预订隔离酒店和预约新冠病毒检测的信息。

  【违者受罚】

  按照新规,承运企业应确保旅客签署接受新规的文件,否则会被罚款。

  汉考克说,试图隐瞒行前10天内到过疫情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行为将导致最长10年监禁或1万英镑(8.9万元人民币)罚款,不在指定酒店隔离的旅客将被处以5000到1万英镑(4.4万至8.9万元人民币)罚款。此外,如果没有按时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也将被处罚款。

  汉考克说:“我知道大部分人一直在尽他们的本分,为全国抗疫做出巨大牺牲。这些新措施将确保他们的努力和牺牲不会遭到少数不愿遵守规定的人的破坏。”

  英国目前把33个国家和地区列入疫情高风险的“红色名单”,禁止10天内到过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但英国和爱尔兰公民以及有英国居留权的人除外。新规15日实施之前,被允许入境者应居家隔离。(欧飒)(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