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疫情依然在蔓延,为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去年起,江苏在昆山设立上海口岸入境江苏人员中转基地,对上海入境来苏人员进行统一接驳、核验。春节期间,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全员在岗,实施“点对点、闭环”转运,筑起涉外疫情防控“堡垒”,守好入境返苏“东大门”。

  守牢“前沿阵地”,确保万无一失

  2月10日上午,江苏省涉外疫情防控昆山中转基地,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组长王辉和几位接驳大巴车驾驶员打招呼:“辛苦了,注意安全!”

  省涉外疫情防控昆山中转基地位于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每天从上海“点对点、闭环”接收由上海入境返苏人员,然后再由全省13个设区市负责把到达江苏各地入境旅客“点对点”运回。

  “进入春运后,我们保安全的压力更大了。”在基地指挥调度中心,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工作人员桑得田对着监控大屏介绍,为了确保转运行车“零事故”,他们依托车辆动态监控系统,对转运车辆运输全过程实施动态监控。车辆的位置、速度、行驶状态,以及驾驶员的驾驶操作、车厢内的旅客情况等,都可以通过卫星定位和视频系统反映在监控大屏上,调度员可以随时查看和回放轨迹。从去年8月对接上海转运工作重启以来,截至2月9日,昆山中转基地累计接转入境来苏人员39751人;共投入接转车辆8361辆次、驾驶员8976人次、陪护人员16245人次;转运车辆安全行驶里程143.52万公里。

  “每一位驾驶员都提交了承诺书,确保接驳安全。”驻昆山中转基地的苏汽接驳车队队长朱国民说,为确保转运环节安全,每日要进行一次班前会,告知当天行车注意事项;每日一次车辆检查,排摸安全隐患;每日一次谈心教育,及时疏导驾驶员压力;每日一次总结会,布置次日转运任务。

  “我们会同各市专班、苏汽集团,对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道路拥堵以及恶劣天气,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桑得田介绍。

  严格流程,安全第一

  “我们与上海三区防疫部门及隔离酒店信息互通,每日核对次日需要接转的旅客信息,商议排定转运班车。”中转基地现场调度员张显辉介绍,入境来苏人员抵达昆山中转基地后,需要经过测温和信息核对后进行分流,严格按照“专班专人、护送签字”原则,有序交接至所属地市专班,做到省市专班“无缝对接、不漏一人、不错一人”。

  2月10日上午,完成转运的大巴上,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开始上车消杀。他通过微信介绍,“我们严禁非工作人员和未穿防护服人员进入基地场馆及周边区域,场内、场外工作人员要保持安全距离。”

  在每个转运环节,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全副武装”的交通组成员来来往往忙碌着。他们上岗前,不敢多喝水,在岗期间,嘴唇干裂却不能喝水,每天都会体验到汗水浸湿全身的感觉。

  关怀相伴,释放“江苏温度”

  2月3日,上海嘉定区一名日籍旅客,入苏登记目的地为常州,中途,忽然提出前往苏州。经两市专班签字确认,当日转运至相应地区。“临时更改地址,给工作人员增加了麻烦,到江苏,很温暖,很感动!”该旅客感叹。

  苏汽集团副总经理、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副总调度顾维刚年近六十,每天一大早准时来到基地。在转运现场,他奔走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维持现场秩序,耐心向旅客讲解政策。南京专班驾驶员许祖强在车辆检查时发现,一个座位安全带夹缝处有只钱包,内有大量现金和英文证件。由于自始至终没接到旅客丢失钱包的报案,南京交通转运组的朱晓华只能对着转运名单详细排查,费尽周折找到钱包主人,第一时间与在南京酒店隔离的失主取得联系。失主忘了钱包遗失在哪儿,本已放弃寻找,现在意外复得,惊喜不已。

  “入境返苏的旅客,都是家人和客人,特别是春节临近,要让大家感受到回国过年的温馨。”王辉表示,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他们充分发挥交通窗口形象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为旅客提供安心、舒心、暖心的优质服务。

  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通过与综合协调组、中转基地展览馆协调,在中转基地现场增设了上下客区雨棚、发车位三角坡底板、母婴候车室、行李车等旅客服务设施,同时广泛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万余人次,协助旅客寻找遗落的行李背包49件、衣服19件、手表15块、手机16部、笔记本电脑8台,共收到感谢信2000余封,锦旗、感谢视频若干;顺利接运南京籍高龄中风旅客、扬州籍重病化疗旅客、南京籍重度抑郁症旅客、105岁台湾籍旅客、2月龄女婴等特殊群体。

  目前,省对接上海专班交通转运组及13市工作专班交通调度的80多名人员仍继续奋战在一线,过年也不能回家。“为全省人民筑起一道健康‘长城’,责任重大,必须坚守。”桑得田说。

  记者 梅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