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付奇) 记者10日从省文旅厅获悉,由该厅牵头,联合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解决旅游民宿合法审批难、行业缺监管、产品同质化、服务欠规范、标准未落地、品牌不突出等痛点难点问题,引导全省旅游民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我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有文化内涵、有风情特色、有深度体验的旅游民宿精品,打造一批地域特征鲜明、产品类型多样、设施服务完备的旅游民宿集聚区,形成一批示范作用好、带动能力强、市场评价高的旅游民宿品牌,全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意见》提出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服务品质、深化文旅融合、拓展产业链条、加强品牌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六大重点任务,为我省民宿行业画出发展“路线图”。

  比如,发挥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引领作用,要求积极推广文旅部《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等行业标准,开展质量等级评定。鼓励各地完善旅游民宿服务质量监管制度,定期开展等级复核,对评级挂牌的旅游民宿实行动态管理。

  在加强品牌建设方面,提出以“水韵江苏”文旅品牌为统领,培育打造一批个性化、主题化星级旅游民宿品牌,推动形成“姑苏城外”“溧阳茶舍”等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广泛市场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创新举办旅游民宿主题展、精品民宿设计评比大赛,全方位推广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的旅游民宿精品。

  《意见》明确,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要建立健全旅游民宿发展推进机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省市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鼓励各地出台和落实扶持旅游民宿发展的引导政策,统筹利用专项资金,鼓励旅行社组团住特色民宿、游水韵江苏,对每年组织游客量大的旅行社予以适当奖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