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指责北约和欧盟干涉俄内政

  新华社莫斯科2月10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日表示,北约和欧盟公开、直接干涉俄内政,正在对俄罗斯采取新一轮遏制措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扎哈罗娃当天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外国干涉俄罗斯内政事实调查委员会会议上说,为遏制俄罗斯在政治、经济、科技、工业等领域的发展,所谓的西方集团,首先是北约,对俄采取了制裁、政治挑衅、公开丑化等遏制措施。北约和欧盟公开、直接干涉俄内政,试图以刺激俄国内反对派的方式引起俄罗斯政治局势不稳定。

  扎哈罗娃表示,纳瓦利内事件的背后策划者正是西方国家,它们的目的不是关心纳瓦利内的健康状况,不是查清事件的真实原因,而是扰乱俄国内局势。西方媒体则在西方国家政治势力的支持下利用社交媒体等工具,大规模散布关于俄罗斯的虚假信息。

  去年,北约、欧盟以及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指责俄方对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但俄予以坚决否认,并呼吁西方国家不要将此事政治化。纳瓦利内今年1月17日从德国返回俄罗斯时,俄执法机构以其多次违反缓刑规定为由将其逮捕。1月23日,纳瓦利内的支持者未经批准,在包括莫斯科在内的多个城市组织游行活动。2月2日,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处纳瓦利内3年半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