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将推出私营经济“负面清单”

  新华社哈瓦那2月9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政府9日宣布,将建立私营经济“负面清单”,大幅放宽私营经济经营范围。

  古巴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长玛尔塔·费托当天在一档广播电视直播节目中说,古巴政府此前设立的包括允许从事127项私营经济活动在内的“正面清单”已被废除,如今将参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国家经济活动分类”建立私营经济“负面清单”。调整后,私营经济从业者将被允许从事2000多项活动。

  费托表示,政府还将为私营经济从业者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更多便利,并将完善税收制度。

  古巴副总理兼经济计划部长亚历杭德罗·希尔在节目中说,近年来,私营经济在古巴迅速发展,目前古巴私营经济从业者已超过6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的13%。

  希尔说,废除“正面清单”和建立“负面清单”是私营经济领域重大改革,政府将在调整相关法令后公布详细方案。此外,政府还将继续推出其他政策,以促进私营经济发展。

  古巴从2010年起逐步放开私营经济。去年10月,古巴首次允许私营经济从业者参与进出口贸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