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2月10日电 (记者 王修君)2021“欢乐春节”中俄线上音乐会10日成功举行。

  音乐会由北京交响乐团与莫斯科大剧院室内乐团分别在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俄罗斯扎里亚季耶夫音乐厅录制完成。期间,两国音乐人共同演绎了《步步高》、《花好月圆》、《春节序曲》等充满节日气息的曲目,以及《神圣的战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俄罗斯名曲。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为音乐会致辞时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肆虐的艰难时刻,中俄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并在各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美好的节日里,中俄两国音乐家们联袂演出,用动人的旋律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的期盼和祝福。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当天表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特别是对中俄艺术团组之间的交流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是,越是在这样艰难的时刻,文化愈加应该发挥它的独特作用。应该借助互联网,让音乐、文化、艺术驱散疫情的阴霾,打破隔离的孤独,传递爱、希望和勇气。

  龚佳佳说,虽然这个春节有很多华侨、留学生不能回家,但希望音乐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氛围。相信疫情过后,两国的文化交流将赢来更广阔的前景。

  俄罗斯功勋艺术家雅姆伯力斯基·维克多负责此次音乐会的俄方拍摄录制工作。他表示,自己与中方合作多年,每年中方春节期间组织的巡演都能引起俄观众很大兴趣。由于新冠疫情,今年国界封闭,所以以在线的方式举行音乐会。相信疫情结束后,俄中文化交流将在两国发展友谊和合作的背景下,获得新助力。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主办,音乐会将在网上持续播放至3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