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宁田甜 实习生 张洪瑞 通讯员 徐涵

  春节临近,在异乡奋斗的“打工人”逐渐踏上返乡路。然而,近日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多个省份倡议就地过年,一些准备回家的外乡人纷纷按下“暂停键”,选择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坚持非必要不返乡,郑州公交集团第一运营公司四车队279路车长许志雄夫妇就是其中之一。

  刚刚30岁的许志雄是安徽省石台县人,2014年他为了老婆来到郑州发展,目前是一名郑州公交车长,去年因为疫情刚到安徽老家的他,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一年没回家的他才停留了一天就结束假期提前返郑并在返回后自行隔离14天。

  今年,疫情仍未消退,为避免交叉感染,这对公交伉俪响应国家号召,选择留郑过年,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公交车长承担着一车乘客的安全,万一感染了后果不堪设想。” 许志雄说。

  “去年我老婆因为怀孕在家养胎,我每次回家前都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好防护和消毒,好在我们的女儿平安健康的出生。”许志雄开心的说,“虽然去年很匆忙,过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过得比较冷清,但还是挺难忘的。今年我们提前备好了过年的各种新鲜肉类和蔬菜,各方面消毒用品也准备充足,我们还准备了春联还有很多漂亮的窗花,外面的街道到处都是彩灯和大红灯笼还有中国结的各种装饰,显然今年我们到处都散发着欢快的气氛和年味。”“老家离得比较远,每年只有年中和春节得空回家陪父母。”

  许志雄说,父母不习惯奔波,每年只有他和妻子回安徽,一家人一年相聚不过半月,“中国的传统也是过年一家人待在一起,这样更有年味儿。今年春节,许志雄将和父母分隔两地过年。

  “之前,父母也打电话跟我说,现在全国各地疫情反复,让我还是先不要回去。” 许志雄说,除了考虑到安全,许志雄也怕耽误年后的工作,“防疫措施都是随着情况变化的,节后的情况我们无法预判,如果到时候回郑州还要隔离14天,那半个月的工作就落下了。”

  疫情让许志雄夫妇按下了回家的暂停键,但他们心里对家的思念依旧很浓。

  “去年春节虽然在家不过一天,但是我俩还是带着父母去商场里买衣服、买年货,享受过年的愉快。” 许志雄回忆, “我们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父母在老家健健康康,照顾好自己。等到天气回暖,我和媳妇儿再请假回去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