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俄新冠病毒感染者累计超400万人

  中新网莫斯科2月10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10日发布消息称,在过去一天内全俄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14494人,累计感染人数超过401.2万例。

  消息称,这是自去年10月17日以来,单日新增感染者数量首次低于1.5万人。目前全俄新冠病毒传播指数(指一个新冠病毒感染者在隔离前所能感染的人数)继续下降,达到了0.92。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州依然是新冠疫情重灾区,单日新增感染者分别达到1441人、1169人和650人。

  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罗古诺夫当天表示,目前全俄已有约22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其中约170万人接种了两剂。

  罗古诺夫说,已有约700万剂疫苗投入民用流通领域,到月底还将有100万剂投入流通。从下月起,疫苗的生产能力将得到提高。乐观情况下,到夏季中旬,疫苗接种的主要工作将可以完成,大约70%的人可以完成接种。

  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在当天举行的联邦政府成员会议上透露,目前全俄已设有3741个疫苗接种点,目前所有地区都已经开始参与大规模疫苗接种。

  俄罗斯自去年12月开始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目前主要使用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卫星—V”疫苗,“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发的“EpiVacCorona”疫苗也有少量使用。10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发布消息,“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已将“EpiVacCorona”疫苗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提交给国外专业学术期刊,报告将于近期刊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