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黎2月10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遭遇大范围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36个省份面临橙色警报。恶劣天气给很多地方的民众生活带来不便,交通受阻。

  当地时间2月6日,法国法国普瓦图-夏朗德大区滨海夏朗德省圣特斯,当地强降雨引发道路被洪水淹没,市民生活受到影响。

  法国气象部门10日对36个省份发布橙色警报。面临橙色警报的省份大多位于法国北部地区,其中巴黎大区等31个省份为冰雪或寒潮橙色警报;滨海夏朗德省、索姆省等5个省份遭遇因雨雪导致的洪水橙色警报。

  气象部门警告法国北部地区民众必须注意道路结冰等情况。巴黎的公共交通系统已经因降雪受到影响,部分公交线路暂停服务,部分城郊铁路服务也临时中断。另外,一架直升机9日晚在法国东南部阿尔卑斯山的滑雪胜地坠毁,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官方正调查直升机坠毁是否与恶劣天气有关。

  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到东部斯特拉斯堡的大部分地区从9日晚开始迎来降雪,但降雪量分布不均,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部分地区目前降雪15厘米,当地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公路拥堵数公里。该地区的降雪现在仍然持续。巴黎大区目前降雪2至7厘米,一些公路路段为防止发生事故而暂时关闭。

  与大范围降雪相伴而来的是寒潮袭击。法国东部气温普遍走低,阿尔萨斯部分地区的气温降至零下11摄氏度。巴黎目前的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但体感温度为零下12摄氏度。巴黎路上行人很少,车辆也不多,都在减速慢行。

  除了寒潮和冰雪等天气外,还有一些省份面临洪水侵袭。滨海夏朗德省灾情最为严重,流经当地的夏朗德河水位已经上升至6.2米,仅次于1994年时该河流6.3米的水位纪录。洪水还导致滨海夏朗德省一些地区供电中断,不少民宅被淹。数百名当地民众被迫撤离。

  法国卫生部10日呼吁老人儿童等脆弱人群加强对寒潮冰雪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建议相关人群减少户外活动,并防范心血管疾病、冻伤、一氧化碳中毒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