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穆童

  法院开庭传票传唤,“你”作为被告,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

  进入执行阶段,“你”作为被执行人避而不见,以为可以逃避执行。

  执行法官想要对“你”说:这是“白日梦”!大数据时代,执行法官利用大数据想方设法找到“你”。

  邓某某,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2020年2月,邓某某分5次向朋友徐女士借款共计22 万元,但未按约定向徐女士还款。徐女士向法院起诉后,邓某某经法院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依法缺席判决邓某某偿还徐女士借款22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邓某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徐女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通过邮寄方式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均被退回。根据网络查控反馈的信息,执行员陈冲核查出邓某某名下的手机号码,遂通过短信方式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邓某某仍未出现。

  鉴于这种情况,执行员陈冲依法作出拍卖裁定,准备将诉讼阶段已查封的邓某某名下的一套房产纳入司法拍卖程序,并通过短信方式将裁定书送达给被执行人邓某某。这次送达后,虽然邓某某没有出现,但邓某某的父亲出现在了法院执行局。他向执行员表示,接收短信的手机号码目前一直是邓某某的妹妹在使用,自己是从二女儿的口中才得知大女儿成了被执行人,对于判决书上判的20多万元钱,邓某某现在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很好,家里也很困难,没钱能还。

  执行员陈冲耐心地向邓某某的父亲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及下一步法院将采取的执行措施,但邓某某的父亲表示无能为力,无法还钱。

  在多次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执行员陈冲到房屋所在小区张贴了腾房公告,要求限期腾空房产。此时,邓某某一家才开始着急,被执行人邓某某的父亲主动来到法院表示愿意替女儿履行还款义务。他表示,虽然家里确实很困难,但终究是自己女儿,再难也得帮一把,马上就要过年了,也不忍心看女儿无家可归。最终,邓某某的父亲代替邓某某向申请执行人徐女士一次性偿还237000元,徐女士自愿放弃剩余1万多元利息,案件圆满执结。

  “大数据时代,逃避执行不是办法,执行法官利用大数据总有办法找到你,所以趁早打消逃避执行的念头,早日履行才是好办法,否则不仅要承担高额的迟延履行金,还要面临严厉的失信惩戒。”执行员陈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