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斯克2月10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中医药产业入驻中白工业园云签约仪式9日在北京国机集团总部和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举行。该项目是中白工业园首个中医药项目,将有助于推动中白两国卫生合作,助力中国中医药“走出去”。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白驻华大使先科、国机集团董事长张晓仑及中国商务部、白俄罗斯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代表或在现场或以视频方式出席签约仪式。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为500万美元,将在中白工业园投资分装中药颗粒,在申请药号注册后进行中草药提纯,在园区建设生产车间实现更多药品的生产和销售等。此外,该项目还将在中白工业园内不久后建成的国机火炬园打造传统医学文化交流中心及传统医学诊疗中心,对中医药进入欧亚经济联盟进行宣传推广,开展交流互鉴并提供相关医疗服务等。

  谢小用在云签约仪式上表示,中白工业园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直接推动下,在两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和倾力投入下,业已成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和样板工程。目前,园区建设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即将入驻的中医药项目将为工业园的产业集群开辟新领域,为中白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新动力。鉴于中医药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质,相信中医药合作也将促进中白文化交流互鉴,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先科表示,中医不仅仅是一个治疗体系,它是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中国人民智慧的体现。白方愿为中医药产业项目在中白工业园的发展提供各类支持。

  张晓仑表示,中医药产业项目的入驻充分契合中白工业园“产业化、国际化、数字化和生态化”发展理念。国机集团将尽快推动中医药产业在中白工业园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为助力白俄罗斯早日战胜疫情、推动中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实质性开发以来,工业园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已吸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多家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