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为维护春节期间良好交通秩序,确保大家顺畅出行,平安到家,郑州交警提前发布了春节交通安全出行提示,针对假期头两天的出行形势,提醒您注意以下这些: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赶在春节前和家人团圆,也成为了中国人固有的习俗,春运也就成为中国人员流动最密集的时段。但是目前世界各地疫情高发,中国也面临输入风险,基于目前的抗疫形势,国家建议大家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疫情风险。

  根据目前的形势分析,今年春节期间的交通安全出行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中城市“空城”现象减少。响应国家号召,很多人留在当地过年,原本春节期间大城市道路上人流车流稀少现象,在今年会减少;

  二是高速公路上交通拥堵缓解,出行的人流车流少了,高速公路上交通压力会减小;

  三是长途旅行会减少,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很多景点临时关门歇业,很多长途旅行计划被迫取消,出行多以省内短途或周边出行为主。

  从明天(2月11日)零时起至2月17日24时,高速公路将对7座以下小客车免收通行费,春节假期7天郑州市三环以内机动车尾号不限行。

  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是2021年春运假期的第一天,当天上午8时至12时,郑州各个高速公路站点出城方向将出现车流量较大的情况。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有守岁的习俗,受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并注意防火安全。

  2月12日是农历大年初一,当天郑州市内各个公园、动物园、园博园、绿博园等景区,以及各个商场、影院,将出现人流量大的情况,请注意错峰出游。

  “群众过节,警察站岗”,郑州交警在春节假期期间依然坚守岗位,为全市人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节日期间走亲访友,家庭聚会宴请增多,推杯换盏后切莫触碰法律红线,郑州交警将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严查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清除春节假期期间道路上的交通安全隐患,广大交通参与者在自觉守法出行的同时,也要监督身边的亲人、朋友杜绝酒后驾驶行为,让我们共同努力,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团团圆圆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