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伦多2月10日电 (记者 余瑞冬)当前加拿大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多地仍在实施“封城”等防疫措施。但身在加拿大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们的牛年春节并不会太冷清,一系列“云端”新春庆祝活动已热闹开锣。

  2月12日大年初一晚,由彭家鹏指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呈献的《华乐苏韵》新春音乐会将通过多个平台向加拿大观众作线上公开直播。这是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主办的辛丑牛年“欢乐春节”线上系列活动之一。此外,黑龙江省杂技团的冰上杂技晚会和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元宵音乐会将分别在大年初八和元宵夜直播,大型线上图片展《吉祥春节 美好祝愿——中国春节文化图片展》也已上线。

  系列活动承办方加中文化发展协会表示,今年新春节目均为精心遴选、悉心筹备,将展现现代与古典、中国与西方的融合。加拿大观众还可通过各视频平台欣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官方“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至少十余场直播演出、展览等。

  由加拿大各地华人社团、机构等主办的一系列风格各异的“云春晚”也已迎来上线高潮。

  在多伦多,加拿大华人同乡会联合总会主办的线上晚会刚落幕,该会与加拿大海峡文化交流基金会联袂摄制的讲述中加文化交融的短片《春节·辛丑·牛年》又亮相“云端”。“海外戏曲春晚·中国戏剧梅花奖群英会”邀请到京剧名家尚长荣领衔的十余位不同剧种、不同流派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登台献艺;于魁智、李胜素等名家则在“金牛贺岁梨园情”戏曲晚会中亮相。合家欢双语春晚、“枫华正茂”晚会、“孩子们的春晚”则为华人家庭和不同年龄段的同胞提供了舞台。

  在温哥华,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主办的全球华人春晚方唱罢,由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推出的“爱之奉献”云端春晚又将在除夕夜登场。

  在蒙特利尔,中国新年慈善音乐会、魁北克华人华侨云上春节晚会、第五届蒙特利尔欢乐春节庙会等好戏连台,将新春气氛延续至2月底。

  由加拿大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及加拿大40余所高校的中国留学人员团体近日共同举办在加中国留学生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地区最广的大型春节联欢,展现了中国留学生的青春风貌。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近日举办了“枫华温情”云端春节联欢会,充分体现多元文化融合和疫情下“云聚”的特点,更请到中国首位冬奥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带来北京冬奥倒计时一周年的问候。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则在当地中餐馆协助下,精心制作了“云端年夜饭”系列视频,为当地同胞一解“舌尖上的乡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