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王峰

  春节将至,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获悉,国家版权局日前加大了对春节院线电影版权的预警保护力度,《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等多部春节院线电影进入国家版权局2021年度第二批重点版权保护预警名单。

  相关规定表示,相关网络服务商应对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重点院线电影采取以下保护措施:直接提供内容的网络服务商在影片上映期内不得提供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作品;提供存储空间的网络服务商应禁止用户上传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的作品;相关网络服务商应加快处理版权保护预警名单内作品权利人关于删除侵权内容或断开侵权链接的通知。各地版权行政执法监管部门应当对本地区主要网络服务商发出版权预警提示,加大版权监测监管力度。对于未经授权通过信息网络非法传播版权保护预警重点作品的,应当依法从严从快予以查处。

  消息一出,很多影迷表示,很多观众在电影院会对着银幕拍照,录小视频发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这种行为算不算违法?

  其实这种行为也是不被允许的。2017年颁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就明确指出: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中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发现录音录像者,电影院工作人员有权予以制止,并要求其删除;对拒不听从的,有权要求其离场。如果盗录传播或者用于商业用途,导致资源泄露,影响他人合法权益的话,那就是违法行为。其实在电影票背面的观影须知里,有关于禁止摄影、录音及录像的说明,只是观众平时很少关注这些细节。

  日前,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路阳、贾玲、张小斐、沈腾、陈赫、刘德华、万茜、饶晓志、陈坤、刘昊然、王宝强、赵霁、杨天翔等明星集体录制了“倡议拒绝影院屏摄”的视频,一时引起热议。有人认为,对着银幕拍张照片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观众来说,是一种严重影响观影情绪的行为,对于创作者来说,也是一种不尊重,有电影创作者认为,“抵制屏摄,是对包括我在内的创作者的尊重,也能更好地保护创作者。如果创作者的利益受损,影响的是艺术创作,也就影响了整个行业。”